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2-12-14

12月13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简称“思源工程”)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2年工作报告及2013年工作计划》、《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2012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关于设立“思源天明基金”专项基金的工作报告》,听取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五年工作总体回顾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基金会理事、理事授权代表和监事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政立主持。陈昌智副委员长听取“思源工程”五年来的工作及2012年度工作情况等汇报后表示,“思源工程”多年来倡导“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得到民建会员和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踊跃践行,成为和谐社会的正能量;希望“思源工程”在良好的社会氛围中,发扬优良传统,创新工作方式,凝集民建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按照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总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2年12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与“思源工程”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理事及专项基金代表合影。

陈昌智副委员长说:“2011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为我国全面打好扶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目前,全国各类贫困人口超过1亿人,因此,扶贫帮困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全社会都能‘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通过爱心行动,引导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扶贫及公益慈善活动中来;‘思源工程’要在总结五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挥科学扶贫、专业扶贫、造血扶贫的优势,帮扶更多贫困地区群众及困难群众。”

理事会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向全体出席会议的理事,及列席会议的专项基金、媒体代表汇报基金会五年工作总体回顾、2012年度工作报告及2013年度工作部署。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介绍,自2007年成立以来,“思源工程”倡导和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以“科学、给力”的扶贫项目,以“敢打敢拼”的赈灾救灾工作,以“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包容”的公益精神,以“快、准、细、严”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主管部委、基金会理事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媒体的支持和参与,先后设立20支专项基金,共募集善款近4.59亿元,累计帮扶贫困地区群众及困难群众370万人次。他说:“2012年,对我国公益慈善事业而言,是承受2011年信任危机严峻考验的第一年,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是衡量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思源工程’五年来,知行合一,打造出较高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的进一步认可与信任。”

据报告显示,“思源工程”透明指数在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组织进行的透明公益抽样调查中,位列全国公募基金会中的第五位,在基金会中心网组织的“中基透明指数FTI”中并列为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其中,搜狐焦点网、百度网、时尚传媒集团等媒体,因对“思源工程”的信任和认可,分别设立专项基金或深度合作,中央电视台《梦想合唱团》第二季也将“思源工程”打造的“爱的分贝”作为八个公益梦想之一。在此背景下,“思源工程”2012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不但有效地帮扶了近80万困难群众,而且创造了年度募款额度新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曾钫在《2012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中指出,“思源工程”本年度募款额超过1.11亿元,同比增长13.11%,创造历史新高;本年度个人捐赠超过2267万元,占到“思源工程”五年来个人捐赠额的59%。


2012年12月13日,“思源工程”在北京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基金会理事会回顾五年发展历程,审议2012年度工作报告,规划2013年工作部署。“思源工程”专项基金代表及新华社等十余家媒体出席。

据了解,本次会议继承了其非理事单位的专项基金管委会均可派人参加会议的优良传统,并邀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政协报》、《中国社会报》、《新京报》、《公益时报》、《慈善公益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出席,并对与会人员详细地公布了基金会财务数据、项目执行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公益慈善事业是人类最伟大、最光荣的事业,“公开、透明”是最基本的准则,是生命线,是诚信的体现。他说“‘思源工程’每年至少召开两次理事会,对上一年度的工作报告内容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规划等情况,向理事会成员通报,不仅详细公布基金会财务数据和项目执行情况,而且对存在的不足也不回避。”

“思源工程”这一“公开、透明、包容”的阳光行为,得到理事及与会人员的一致赞许,大家在充分肯定“思源工程”五年及2012年度工作成果的同时,发扬民主,各抒己见,为“思源工程”2013年发展规划及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献言献策。据了解,2013年,“思源工程”将开拓思路、稳扎实干,加强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严于律己,进一步提升公信力,让“思源工程”成为百姓心中“和谐的思源、贴心的思源、可信赖的思源”。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