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奖项

“爱的分贝”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

    2018-09-04


2012年3月2日,陈昌智副委员长出席“思源爱的分贝”聋儿救助项目启动仪式并讲话


李晓林秘书长在“思源爱的分贝”募款活动现场致辞


“思源爱的分贝”项目负责人王娟领奖


“思源爱的分贝”项目的中华慈善奖奖杯和证书

9月13日,国家民政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第十届中华慈善奖颁奖典礼,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的分贝”项目作为为听障家庭提供一站式的救助服务的公益项目,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据了解,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李晓林的率领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因在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上的突出贡献,已6次荣获中华慈善奖。


陈昌智副委员长携“思源爱的分贝”救助的双胞胎听障患儿出席活动


李晓林秘书长为参与“思源爱的分贝”项目的爱心主播、志愿者颁发证书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赵奇、民政部部长黄树贤、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沈莹、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副主任洪云天、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单位、个人颁发奖杯和证书。





李修平、郎永淳、鲁健、陈捷等华语名主播发起并助力“思源爱的分贝”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前,中国不足7岁的听障儿童约有20万,且每年约有3万新生听障儿童出生。对于这些听障儿童来说,0-7岁是最佳的治疗阶段,若能得到正确的治疗和康复,90%的孩子可以恢复听力。但是,超过20万元的人工耳蜗及康复费用让很多贫困家庭望而止步,错失良机,令人扼腕痛惜。


数十位华语知名主播于2012年共同发起“思源爱的分贝”项目

为此,2012年3月2日全国爱耳日前夕,在陈昌智副委员长、李晓林秘书长的支持下,姚雪松、李修平、张泉灵、陈捷、季小军、王娟等众多播音员主持人共同发起“思源爱的分贝”公益项目,为听障家庭提供一站式的救助服务,从耳蜗手术、语言康复到家长培训、康复机构赋能、听障儿童认知包,及走进社区为老年居民讲解听力知识等方面,为听障家庭提供从资金支持、政策咨询、就医指导、康复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的帮助。同时,为帮助更多贫困听障儿童回归有声世界,“爱的分贝”发起人还义务参与“让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公益朗诵会”,所有门票收入全部用于听障儿童救助。

自“爱的分贝”成立以来,众多发起人不但身体力行,活跃在“爱的分贝”评审会、志愿活动的第一线,承诺每年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贡献出33小时参与“爱的分贝”志愿服务,还共同发起、参与了“爱的分贝”落地筹款活动“让爱的分贝响亮”,在用声音艺术回馈社会及爱心捐赠人的同时,将门票收入全部捐赠给贫困听障儿童康复事业。


“思源爱的分贝”评审会


思源爱的分贝”发起人、负责人王娟陪救助儿童过生日


“思源爱的分贝”志愿者走访申请救助的家庭

截至2018年8月底,“思源爱的分贝”项目直接帮助610名孩子完成耳蜗手术,1729名孩子语言康复训练,为32家机构的1877位听障儿童发放认知包,举办30期家长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1383 人,进入32个社区进行爱耳健康知识宣讲及义诊活动直接受益人数1735人,并为6家中小康复机构进行全面的能力建设,救助帮扶对象遍布全国30个省份。


“思源爱的分贝”举办听障患儿家长培训班

“思源爱的分贝”项目负责人王娟表示,“爱的分贝”在救助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有效、合理的程序对申请救助对象进行精准识别,把更多善款用于最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体。从资金支持、政策咨询、就医指导、康复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为听障群体及家庭提供精准帮扶,有效避免了这些家庭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


“思源爱的分贝”向受助家庭发放365认知包

王娟作为项目发起人之一,见证了“爱的分贝”六年来聚合社会各界力量,为中国贫困听障儿童带来的切实改变。她表示,“爱的分贝”是一群声音从业者,帮助另一群享受不到声音的人。多年来,“爱的分贝”一直坚持“参与是最好的公益”“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做公益”的理念,吸引了大批社会力量参与。在“爱的分贝”,不但有播音员主持人、知名艺人以及爱心企业代表,还有多年来一直支持和帮助“爱的分贝”成长的普通人和捐赠人。“爱的分贝”在得到志愿者倾情付出的同时,也让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看到了听障儿童的无限可能。


“思源爱的分贝”爱心大使周笔畅看望听障患儿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长期以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始终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媒体,积极在教育助学、社会救助、卫生医疗、农村产业扶贫、赈灾救灾等领域开展了众多优秀的扶贫及公益慈善项目,得到了国家部委及社会各界的肯定。据了解,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不但于2008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透明指数连续7年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而且“思源阳光计划”、“思源沼气”、“思源救护”、“思源爱的分贝”项目及李晓林秘书长、苏芒女士等先后6次荣获民政部颁发的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


让爱的分贝响亮

李晓林秘书长说:“当前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继续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并以再次荣获中华慈善奖为契机,以帮帮公益平台、思源农特馆、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等为新平台,全面助力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及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另据了解,多年来,“思源爱的分贝”项目还充分发挥自己的媒体资源和优势,不断发声提高社会对听障群体的认知。为此,协同全球最大的传播集团之一奥美中国拍摄《奢侈的声音》公益TVC,通过广而告知的形式让大众了解听障群体;推动了央视听障儿童公益广告《无声的世界》的拍摄,用真实的情节引发众多听障家庭的共鸣;推动了腾讯新闻《活着》栏目深入记录了听障儿童世界,吸引了众多人对该群体的关注;拍摄了《天籁》公益广告,通过微信朋友圈获得6000万次的曝光,大大提升了公众对听力障碍人群的认知;在刚刚结束的腾讯99公益日、阿里95公益周上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互动。此外,“思源爱的分贝”还参加过央视《梦想合唱团》等综艺节目,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帮助听障群体。未来,“思源爱的分贝”还将继续努力,推动公众对听障群体的关注及关爱。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