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奖项

慈善透明榜样

    2014-09-19

9月19日,由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会上发布《2014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并根据“中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估体系”,从1000家中国公益慈善组织评选出81家信息披露卓越组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继2013年以来,连续两年荣膺“2014年度中国慈善透明卓越组织”。


近年来,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不断完善、改进“中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估体系”,由其出版的《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已成为展示我国公益组织透明指数最有影响力的报告之一。2014年,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再次选取全国1000家公益慈善组织,进行第三方网络监测,分别从“完整性、及时性、易得性”等三个维度,及“基本信息、治理信息、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等四个方面,全面评估2014年度我国公益慈善信息的信息披露情况。

自成立以来,“思源工程”就始终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将“公开透明”作为机构发展的生命线和基本工作原则,并积极通过机构网站、新浪微博和媒体,进行信息披露工作。其中,2014年,在进行常规信息披露的基础上,“思源工程”针对雅安地震赈灾一周年,专门公布年度赈灾报告;在云南鲁甸地震救援救灾工作中,坚持每天对外发布详实的救灾救援报告……。特别是今年7月,“思源工程”在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新浪微公益等合作救助的“全身烫伤抗震英雄沈远奎”,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还在全国率先发起善款使用用途征求捐赠网友意愿的行动,连续10个工作日征求7000余人次捐赠网友的意见,得到了广大媒体和网友的高度赞赏,被视为2014年度“公开透明”和“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典型案例。

基于此,“思源工程”的信息披露和公开透明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不但连续多年在《中国慈善透明年度报告》中位居全国公募基金会透明指数前列,而且在基金会中心网全年即时更新的透明指数排行中,始终并列第1名。

《2014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发布现场

“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表示,公益慈善是最阳光的职业,必须公开透明,而且还应该更公开、更透明,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和捐赠人的知情权。李晓林说:“‘思源工程’将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将其融入到每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阳光慈善’、‘透明公益’。”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