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陈昌智副委员长、李晓林秘书长出席第十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

    2023-05-19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432.jpg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448.jpg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陈建安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456.jpg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501.jpg

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李晓林博士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506.jpg

中企会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

518日,第十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在福州市举行,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企业家力量”为主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汇聚企业家坚定发展的信心,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并讲话,同时宣布年会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陈建安,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出席并致辞;中企会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等领导出席相关活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李晓林博士出席并领奖。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510.jpg 

商务部原副部长、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兼董事长宁高宁,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出席开幕式并围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企业家力量”作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513.jpg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企业发展正处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期。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反脱钩、反断链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国际机构、在华外资企业等纷纷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从国内看,今年经济增长好于预期,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了缓解,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为我国企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517.jpg 

陈昌智副委员长围绕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事宜,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把企业做强做优,助推我国经济实现更好更大的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三是要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不断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熟悉国际规则,防范国际市场风险,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要筑牢依法合规经营的底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守法经营、回报社会的典范;五是要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政府要努力打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陈昌智副委员长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希望大家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建安党组成员、副会长在致辞中提出,中国企业长期艰苦奋斗,坚持以开放加强国际合作,以创新活力共创美好未来。“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企业家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聚焦重点国别、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推进务实合作,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陈建安说。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522.jpg

郭宁宁常委、常务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福建开放之门越开越大,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拥有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政策优势,已经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经贸合作关系,累计设立外资企业6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400亿元,进出口贸易近年来克服疫情影响也呈现了稳定增长的态势。

马蔚华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任,落在当代企业家的肩上,这个使命艰巨而又光荣。中国的企业家要努力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原则,落实双碳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526.jpg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企业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企业家既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更要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同时不断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530.jpg 

据了解,本届年会期间还同期“万商云集有福之州”2023全球招商大会暨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全体大会、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等活动,以期激活福建、福州发展新动能,助力中国企业迈向世界一流。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三全食品创始人、万江新能源股份董事长陈泽民,亚洲妇女协会主席、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原主席侣海林,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航,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视频),大商之道招商产业集团联合创始人王昕,山东裕阳集团董事长张立军等嘉宾出席相关活动并作专题演讲。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庄聪生,全国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上海山屿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雄出席“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干投闯’活力”论坛并对话交流。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权顺基,远大集团党委书记丁元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政企部总裁陈鹏飞,天厚集团董事长张钢柱,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人虎出席“ESG助力‘双碳’目标”论坛并对话交流。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兆易创新董事长朱一明、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广东省人工智能协会会长杜兰 、上上德盛智能工厂董事长季学文,联合国数字安全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商会人工智能委员会联席会长徐亭出席“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 论坛并对话交流。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定锋,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特别顾问林优娜,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权顺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等领导;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元坤,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内蒙古玛拉沁艾力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云波,东超科技董事长韩东成、贵州黔酒股份董事长张方利,贵州省白酒企业商会会长、贵州钓鱼台国宾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远怀,凯伦股份董事长钱林弟、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三林集团中国区总裁程光、普华永道中国区经济主管合伙人张立钧、上海凌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茜,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等嘉宾;阎维文、唐国强、叶国平、蔡国庆、陈思思、乌兰图雅、王小玮、田毅、刘大成、东方神话(白雪&原艺)等文艺界人士出席本次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陈伟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副制片人刘星,福州电视台主持人林凯、王玮,著名主持人蔡国庆、《艾问IASK》创始人艾诚、《财经》杂志社长助理兼融合传播中心总监修思禹等分别主持相关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19063534.jpg

本届年会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企业家日报社、中企会(北京)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慈善总会为支持单位,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商务厅协办。


image.php?url=YD_cnt_21_01BGs0fkkPJf

image.php?url=YD_cnt_21_01BGrxx5cHUx

点击链接,一起聆听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网易云音乐联合出品,李晓林先生作词、郭思达先生作曲、王晰先生演唱的《一个都不落下》乡村振兴公益歌曲。《一个都不落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