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中国经济时报】专访李晓林秘书长:让数字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王晶晶  2022-06-02

推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不久前,全国政协召开数字经济专题会提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又明确提出了推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李晓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是农村新型供应链产业链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生活品质化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县域农村市场“新消费”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统计显示,近三年,线上服务、工业品在县域农村地区的成交额年均增长率都超过了100%。农村商业用热水器、吸尘器、洗碗机等餐饮行业类电器等智能品类销售,呈现了2倍、5倍、甚至10倍的增长态势。

“我家最近新添的一件智能电器是小度,受疫情影响,孩子居家学习,好多问题我解答不了,多亏小度帮我孩子解答了好多难题。”家住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的牛女士告诉本报记者,随着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智能电器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执行会长、商务部研究院电商专家李建华对本报记者分析,推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活深度融合可以有效激活农村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他分析,数字技术提升了农民数字技能,加快了乡村信息消费,让农民通过互联网消费商品服务,接触到现代商业文明,丰富了农村市场,提升了农民消费意识和水平,能够有效拉动农民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乡村消费升级,释放了乡村消费潜力,助推乡村商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通过“互联网+文化”,加快了乡村优秀文化的消费,满足了农民精神需要,提升了农村居民的文化素质。

可以说,数字技术有力促进了县域农村地区产业的升级以及降本增效和居民消费持续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李晓林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要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的提质升级,进一步完善农村数字新基建。当前,我国现有行政村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农村光纤网络、移动通信网络、数字电视和下一代互联网等农村信息基础设施,还须进一步提升农村通信网络质量和覆盖水平,并对农村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迭代升级,为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筑牢基础。

其次,要提高数字技术的应用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带动“三农”主动融合。数字技术不但能够引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而且可驱动乡村与农业现代化变革;不但能提供数字化、精细化、科学化的政务服务,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标准,而且能让农民共享新发展机遇。因此,建议开发、提供更多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智慧农业发展、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软件和大数据体系,保障服务质量,提升“三农”从业人员和农民的使用积极性、主动性,“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要落实数字技术人才培养和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健全融合长效机制。数字乡村建设,离不开扎根“三农”的数字技术人才,一是要动员数字技术人才走进农村、重视农业、关心农民,通过言传身教带动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融合;二是要为农民提供数字技术和应用层面的技能培训,帮助其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红利,激发农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和潜力,从而健全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融合的长效机制。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