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 托起苗乡困难孩子的求学梦

    2022-05-16

自2011年起,民建湖南省委会“思源工程”在湖南省怀化市、湘西州、张家界市等地开设了45个思源教育移民班,麻阳富州中学 “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就是其中的一个。自办班以来,500多名苗乡困难学子在这里实现了求学梦。

 图片1.png

田穗子同学认真地做着课堂笔记

在富州学校“思源·佑华教育移民” 致远班,就读初三的田穗子同学正在认真地听课、做着课堂笔记。家庭条件不太好的田穗子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这里,我能够安心快乐的学习和生活;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会努力学习,长大后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图片2.png

教师莫卫平正在辅导学生

在绿溪口小学六年级(1)班教室里,教师莫卫平正在给学生们上英语课,课堂气氛活跃。谁能想到,2011年9月之前,成绩优异的莫卫平也在为学费和生活费犯愁。2011年9月,莫卫平成为“思源·佑华教育移民” 扬帆班第一批学生,从此,他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进入‘扬帆班’以后,我的生活学习发生了巨大改变。民建思源工程让我的学习再无后顾之忧,这也成为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求学时光。”
物质的贫穷可以忍受,精神的匮乏才最可怕。在“思源·佑华教育移民” 扬帆班里,莫卫平接受到了学校最好的教学资源,民建思源工程就像一束光照进了他的生活,使原本自卑、胆怯的他变得自信开朗,树立了信心,坚定了理想,立志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
据了解,“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 从2011年至2020年,连续10年在富州学校开班,共开办了10个班级,吸纳500名品学兼优、生活困难学生就读,生活费学费全免。就读期间,实行班务班主任和生活班主任双班主任制度,按照学校管理制度,班级日常管理、班级常规考核、学校、年级组大型活动都与其他班级同等运行。教科室、教导处对各学科成绩进行全程跟踪记载,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教育教学工作,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学习状况,详细记载《学习跟踪档案》。双休日学校安排生活管理员对学生进行专门管理,开展阅读、劳动、文艺体育等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班级成立家长委员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家长会,并通过“家长学校”、“家校通”平台,增进家长与学校的联系、沟通,让每位家长都能及时了解到自己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目前,2011级——2018级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初中学业,顺利毕业。

阅读原文:https://3g.163.com/dy/article/H79N8FOS0552DV75.html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