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南宁召开

    2011-06-17

6月13日,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南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民建中央副主席、基金会理事张少琴等20名理事及监事出席了会议。


会上审议并通过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1年工作报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1年上半年财务工作报告》、《关于成立“思源南山公益基金”、“思源人才成长公益基金”、“思源天使基金”、“思源日立电梯公益基金”、“思源关爱基金”、和“思源红基金”的报告(基金名称暂定)》等文件,会议审议了《关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建立激励机制办法的报告》,并原则通过,但具体内容还有待理事们进一步研究、商榷。会议同意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请求辞去基金会副理事长职务,并由万达集团副总裁尹海接任该职务;同意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变更办公场所。

会上,曾钫、汪延、高天乐、陈伟东、潘胜燊等理事就基金会项目执行费收取比例、树立重点品牌项目、确立重点帮扶地区、怎样加强基金会与省、市地方民建组织三个层面的通力合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陈昌智理事长在听取各位理事的意见后作出指示:


 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

一、应充分发挥理事在基金会的骨干力量

希望理事积极参与募捐等工作,基金会的领导和办公室人员与理事要密切联系,办公室应定期将基金会的工作简报以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发给各位理事,理事也要加强组织观念和公益意识,积极主动与基金会联系。同时希望每位理事每年至少劝募一笔善款支持基金会的工作。

二、应注重打造基金会核心价值理念和重点推广品牌

“思源工程”是民建中央的品牌,也是基金会的品牌。我们要将“思源工程”做成精品,要引导民建会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围绕基金会的扶贫计划开展工作,不能各搞一套、不要特立独行,共同打造“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当然我们还要形成品牌中的品牌,树立重点品牌项目,从基金会这几年的运作和收效看,思源沼气池—暨“薪火计划”、思源学校或助学—暨“寒窗计划”和“扬帆计划”、思源水窖—暨“甘泉计划”、思源医疗救助—暨“天使计划”等,都做出了一些成绩,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项目扶贫力度,使“思源工程”品牌越来越深入人心。

三、要建立健全理事管理与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是促进基金会稳步和快速发展的“倍增器”,要以表扬和鼓励的原则,对在基金会开展劝募、实施扶贫项目和拓展公益理念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要积极宣传,树立公益榜样,带动社会更好地为公益事业做出贡献。

四、要稳步设立和拓展专项基金

要以审慎的目光看待专项基金的发展,设立专项基金的启动资金应适当提高,以确保专项基金长久稳步的发展。专项基金的启动资金可采取分期到帐的方式,首笔资金不低于200万元。同时支持民建各省级组织设立专项基金,为当地有效开展公益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五、加强宣传工作,搞好与各媒体的关系

及时、有效的将基金会的工作报道出去是非常重要的,一是通过组织力量加强对民建会员的宣传,二是通过新闻媒体让社会大众了解基金会,并愿意参与其中,从而扩大“思源工程”的社会影响力。

六、密切与各地思源工程办公室、民建会员的关系

基金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精诚团结,已经打造成一支很有战斗力的队伍,在大灾大难面前,勇往直前,做了很多贡献。但很多民建地方组织、民建会员对基金会依然缺乏了解和认识,建议基金会与社会服务部联合写一封信,介绍基金会情况,说明捐款及使用等流程以及设立专项基金的办法,同时注明基金会捐款账号、联系人、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通过省、市民建组织发到每位民建会员手中,促进各方围绕“思源工程”开展公益和扶贫工作。

基金会二届四次理事会合影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