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华谊兄弟:七年捐建120所“思源零钱电影院”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8-06-20

2018年6月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在俗称小凉山的宁蒗彝族自治县,牦牛坪完小、松树河完小和战河完小3所学校的“思源零钱电影院”正式投入使用。至此,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以下简称“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在我国为贫困地区学生及城市打工子弟援建的“思源零钱电影院”已达120所,遍布在全国12个省份的学校,为超过15万贫困儿童创造了欣赏、了解、感受电影的机会。


2011年6月1日,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正式启动

多年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力打造中国首屈一指的“全娱乐创新工厂”的同时,如何运用自身在影视娱乐领域的资源积累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真正地将商业发展的成果回馈社会,是华谊兄弟一直以来思考的课题。2011年6月1日,由华谊兄弟的明星和员工共同发起,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支持和管理下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成为华谊兄弟扶贫及公益实践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华谊兄弟创始人王中军和王中磊先生表示,教育扶贫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党中央、国务院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中,将教育扶贫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华谊兄弟捐资设立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通过开展“思源零钱电影院”等公益项目,探索和实践“教育扶贫”新模式,即以推动电影教育发展为抓手,以倡导教育公平为理念,以开拓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生活为目标,从而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精神财富。


2011年,北京市一所民办学校的“零钱电影院”开展电影分享课

据了解,在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创立和发展过程中,王中军和王中磊先生始终从多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先生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艺术品收藏家和艺术家,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及义卖活动,并将画作义卖全部收入捐赠给华谊兄弟公益基金。而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先生则身体力行践行创造力公益理念,不仅多次前往公益项目实施地了解项目进展,更积极支持青年创业计划和新影人的培养。

王中军说:“精神的滋养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尤为重要,一本书、一幅画、一首歌、一部电影都可以激发孩子们与生俱来的创造力与艺术感知力,甚至开启一扇梦想之门。” 


光影筑梦的“思源零钱电影院”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曾做过一个调查,发现电影远没有想象中那么普及,由于经济原因,即使生活在北京,有不少打工子弟也从没在电影院里看过电影,很多孩子说不出电影和电视的区别。在北京三环附近的一家打工子弟学校,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曾为他们义务组织过一场电影欣赏,结果把孩子们带进电影院,却发现他们站着不坐。询问后才知道学生们从没有进过电影院,甚至不知道电影院的座椅需要把坐垫按下来才可以坐上去。一张小小的电影票,竟然成为横亘在孩子与梦想之间的障碍。作为中国电影的龙头企业,华谊兄弟可以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如何结合企业的优势,为推动城乡教育平等出一份力?

从2011年开始,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不断走访偏远地区,为当地的社区与学校带去好电影,并搭建起一个个可以让孩子们尽情发挥创造力的艺术空间——“思源零钱电影院”。这个名称有两层含义,一方面,希望有更多贫困地区儿童可以用“零分钱”免费欣赏电影;另一方面,倡导量力而行做公益,每个人献出一点小小的爱心,就可以用“零花钱”帮助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和发展。


2016年10月26日,第100所“零钱电影院”捐赠仪式

作为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核心项目,“思源零钱电影院”项目主要在打工子弟学校及贫困地区学校搭建集教学功能与娱乐功能为一体的“思源零钱电影院”,让贫困地区儿童有机会通过电影及电影分享课,快乐、轻松地获得课本以外的知识,开启贫困地区儿童的视野。为确保每一所“思源零钱电影院”都能适应儿童发展的需求,“思源零钱电影院”从空间设计规划、桌椅定制,到电影放映设备采购都由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整体监制。作为电影教育的推动者,华谊兄弟公益基金还为每个“思源零钱电影院”提供定期更新的高质量的片源,带给儿童更适合他们观看的电影;也努力在“思源零钱电影院”的活动中融入美术、音乐等课程,并策划和组织对乡村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协助学校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全面的教育。


贫困地区孩子们翘首期盼的“思源零钱电影院”已有120所,并在持续捐建中

尽管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团队规模有限,但始终坚持实地走访每一所学校,了解不同地区和学校情况以进行更为全面的评估。“思源零钱电影院”建成后,项目人员也定期进行回访,确保“思源零钱电影院”的设施得到充分利用,真正使贫困地区儿童受益。从首都四环外的民办小学,到青海省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从北回归线上的广东到几千公里外的新疆……在七年的时间里,走遍了全国一半以上的省市,仅在2016年,项目人员的行程就达到40000多公里,对120所学校进行了走访和回访。

王中军说:“我们希望以‘思源零钱电影院’为沃土,让更多的儿童可以全面地认识世界,从而更有勇气追逐梦想,创造未来的无限可能。”


孩子们是华谊兄弟最深的牵挂

在对“思源零钱电影院”所在学校进行走访和回访的过程中,华谊兄弟时常会被基层学校的简陋设施而受到震撼。尽管国家对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十分重视,但受到资源总量的限制,有限的资金往往投入到最重要的教学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上,没有余力对学校的其他设施进行全面的更新。因此,有的学校用石棉瓦搭出简易的澡堂供学生使用,既存在安全隐患也不够清洁卫生;有的学校没有食堂和厨房设备,路远的学生中午没有地方吃饭,只能自带干粮在教室里随便吃一口,老师最多只能在临时的柴堆上给学生准备些热水;有的学校没有像样的操场,孩子们一踢球就尘土飞扬,下雨天则成了处处水坑,没办法开展体育活动……这些贫困地区孩子们和教育工作者面临的困难,成了华谊兄弟最深的牵挂。

面对这些问题,华谊兄弟并没有置之不理,而是多方筹措资源,为学校寻找解决方法。2016年初,华谊兄弟出资为云南省芒市一所学校修建的厕所和澡堂正式投入使用,孩子们从此告别了旱厕和简易冲凉房;2016年底,云南省玉龙县一所小学的食堂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师生们在学年结束前迎来全新的食堂,家远的孩子就能在校内就餐,孩子们不用在操场上吃饭,老师也不用再为了协调吃饭场地而着急,师生们终于能像在城市学校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食堂里享受美味的午餐。而在2017年,一些由华谊兄弟援建的新操场启用,耐用防雨、稳定实用、可以减少运动伤害的塑胶操场,成为孩子们追逐体育梦想的大舞台。


2016年7月16日有一天合唱团登上2016ONE NIGHT给小孩关爱残障儿童公益演唱会舞台

此外,华谊兄弟公益基金还于2015年创建了我国第一支“融合教育”合唱团——“有一天合唱团”,由来自不同生活背景的孩子们组成,有的孩子虽然需要长年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但却有着天籁般的嗓音;有的孩子属于智力障碍人群,对音乐非常敏感,却难以记住一整首的歌词;有的孩子来自打工子弟学校,从没参加过大的表演;……。华谊兄弟让每一个孩子在排练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尊重与接纳,并针对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个别化的训练,更鼓励孩子们看到彼此的优点,用积极的话语表达支持与关怀,从而展现残障儿童的潜能,推动公众对特殊儿童群体的观念改变,鼓励更多的特殊儿童群体自信、快乐地成长。

王中军说:“作为教育公平的倡导者,华谊兄弟还支持了包括重症患儿临终关怀、孤残儿童医疗照护和智障儿童社会融入等在内的多个公益项目。我们始终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被照顾、被尊重和受教育的权利。我们也希望通过对这些项目的支持,促使更多人关注这些特殊群体的需求,一起推动融合、平等的理念。”


2017年7月23日,王中军、王中磊出席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首届校长峰会

七年来,教育扶贫是华谊兄弟的工作重心之一,但同时多次在重大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给受灾群众给予捐赠。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华谊兄弟工作人员多次前往震区,不仅在灾区组织公益放映,发挥资源优势为灾区群众带来精神抚慰;也在受灾的芦山县捐建三江小学,曾经损毁严重的校舍,现已变身为宽敞明亮、抗震七级的新教学楼。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华谊兄弟向牺牲及负伤的消防战士烈士家属捐款200万元。

在卫生医疗扶贫及大病救助等领域,华谊兄弟通过“思源救护”项目,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桂平市、博白县、陆川县、田阳县捐赠10辆救护车,以提高当地医疗急救能力,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同时累计帮扶北京、西藏、广西等地18名心脏病、功能性语言障碍贫困家庭儿童进行手术及康复治疗;并资助广东省慧灵智障人士扶贫基金会、南京市世茂彩虹重症儿童安护中心、浩徳蓝天之家3个机构,开展心智障碍儿童融合教育、孤残儿童康复治疗、重症孤儿临终关怀等项目,百余名儿童受益。

王中军表示,华谊兄弟将继续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以教育扶贫项目为主导,开拓创新,联合社会各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己力。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