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7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发布时间:2023-02-10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理论。《论述摘编》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系统论述,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3-02-01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这次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现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如下意见。

发布时间:2023-01-04

从党的百年农地政策创新中汲取智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时指出,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农地政策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核心内容。回顾建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党领导的农地政策创新始终贯穿其中。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鲜明指出,谁赢得了农民,谁就会赢得了中国;谁解决土地问题,谁就会赢得农民。百年来,党依据不同时代主要任务的不同,始终围绕发展和富裕农民这一主题不断改革创新农地制度,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按人口平分土地、减租减息到平分一切土地的农地政策,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农民土地私有自主经营到农地集体所有统一经营的农地政策,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农地“两权分离”、新时代农地“三权分置”改革,赋权农民、富裕农民贯穿党的农地政策创新的始终。建党百年来的农地政策探索,为新时代新阶段深化农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04

习近平: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3-01-0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文章强调,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走向了成熟,为党后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正确道路。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要结合现实讲好杨家岭的故事、讲好党的七大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21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眼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内涵要义,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2-12-21

咬定青山不放松 留得清气满乾坤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之际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采取战略性举措、推进变革性实践、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

发布时间:2022-12-09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风清气正凝聚党心民意②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脱离群众危险”被列为其中之一。彼时,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发布时间:2022-12-09

激荡清风正气 凝聚党心民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纪实

激荡清风正气 凝聚党心民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09

学习语 |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其中第五条原则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前进,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十周年之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指引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新时代十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书写出非凡篇章。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以小我赴家国,以奋斗立天地,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迸发出磅礴伟力。

发布时间:2022-12-02

不可阻挡的步伐 ——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十周年

回眸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筑梦逐梦圆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发布时间:2022-12-02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

发布时间:2022-11-25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在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关头,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5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正确处理好工农城乡关系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前进方向。

发布时间:2022-11-15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

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发布时间:2022-11-15

习近平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 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新华社延安10月27日电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发布时间:2022-11-0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2年10月16日)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10月16日)

发布时间:2022-10-26

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从党的二十大看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发布时间: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