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对话汤敏:现代慈善启蒙与路径

政府将更多地从直接操作公益事业中解脱出来,从公办公益机构中逐渐退出,还原公益慈善的本来面目。唯其如此,公益社会才能发展得更健康、更大、更强。

发布时间:2013-04-16

缺创意缺鼓励:公益广告有忧

从电视公益广告栏目《广而告之》到微博上风风火火民间公益传播,从“缺资金、缺平台”到“缺创意、缺鼓励”,我国公益广告发展到现在,遇到多重障碍。如何冲破困境?

发布时间:2013-04-15

迈克•里奇:捐赠是信任的表达

迈克•里奇,1973年获肯塔基大学农学院学士学位,1979年获肯塔基大学农学院硕士学位。1998年,加入学校发展办公室,现为肯塔基大学主管发展事务的副校长,首席发展事务官,沙利文奖章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3-04-12

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拟表彰名单公示的通知

根据第八届“中华慈善奖”公众投票和评委投票结果,经中华慈善奖评选委员会3月29日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拟对100名个人、机构和团体、项目予以表彰(名单附后),现将100名拟表彰对象名单予以公示,请社会各界予以审议。

发布时间:2013-04-12

慈善历史回眸:改变中华的隐性力量

在清朝最衰败的末年,在民国最动荡的初始,在世界列强的商人激烈瓜分中国市场的夹缝中,这群人选择开工厂办企业,走上了一条崭新的救国之路——实业救国。在机器轰鸣的工厂,在噼啪作响的算盘旁,他们小心翼翼地经营着蹒跚起步的工厂和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1

世界各国第一夫人做慈善 助力国家形象

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莫斯科。和习近平一同走下飞机的,是他的夫人彭丽媛。“第一夫人”,这个在中国缺失了多年的词汇,开始迅速蹿红。

发布时间:2013-04-10

习近平会见比尔•盖茨:共同致力消除贫困

据新华网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8日在海南省博鳌分别会见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美国盖茨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 在会见耶雷米奇时,习近平指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责任重大,在促进和平发展、倡导合作共赢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我们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践行多边主义,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际上的分歧,倡导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中国支持联合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完善和创新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发布时间:2013-04-10

聚焦慈善公益事件 说说心系天下那些人和事

如今,随着公民责任意识的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加强,再加上舆论的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迅猛。不仅有众多企业“大张旗鼓”地投身公益,更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着手公益事业,同时,民间公益机构的发展之路也越走越扎实。

发布时间:2013-04-09

中国公益慈善:未来二三十年将进入蓬勃发展期

作为具有慈善悠久传承历史的国家,在过去数十年时间里,中国慈善事业一直由政府主导,而伴随非公募慈善和社会企业的发展,这一状况正在被打破。在今晚举行的博鳌论坛“公益慈善与社会企业的亚洲探索”夜话活动中,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整个公益慈善的生态处于探索和发展的时段,在未来二三十年必将进入蓬勃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3-04-09

聚焦博鳌:中国企业家博鳌“叹”慈善“苦经”

中新网博鳌4月6日电 (记者 王辛莉)近十年来,一批中国企业和私人积极投身公益慈善,赢得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赞赏。6日晚,在博鳌亚洲论坛举行的“公益慈善与社会企业的亚洲探索”夜话上,企业家畅谈“慈善经”时,纷纷道出各自的酸甜苦辣。

发布时间:2013-04-09

中国式慈善:艰难的泥沼突围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8日专电(记者 伍鲲鹏 傅永涛)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公益慈善与社会企业的亚洲探索”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由政府管理的公立慈善组织机构和人员管理能力较弱导致其内部管理出现混乱,与此同时,由私募资金组成的民间慈善组织却缺乏相应的社会资源支持,导致目前中国慈善公益事业陷入“泥沼”。

发布时间:2013-04-08

谭红波:慈善应遵循“供需”原则

前些天去听一个有关育儿的讲座,说给婴幼儿喂奶,一定要遵循“供需原则”:孩子饿了,有需要,才能给喂,这样才是最科学的。然而现实中很多父母,尤其是帮着带孩子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并不是这样,他们总担心孩子会饿着,所以就时不时地去喂奶、喂水,这时候孩子往往不仅不吃而且还会用哭来反抗。

发布时间:2013-04-08

盖茨:中国帮6亿人脱贫很了不起

4月6日晚举行的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对话比尔·盖茨:为穷人投资”对话会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兼理事比尔·盖茨表示,中国30年来6亿人口脱贫,农民收入翻15倍,是了不起的奇迹。

发布时间:2013-04-07

基金会财务面临三大困境遭警示“管好钱袋”

据中奢网3日报道,目前又是一年基金会财务们的忙碌时,报送年度计划、提交年终总结、报送预算、网上填报……从会计到出纳都谨小慎微,生怕有一丝纰漏。从自曝家丑的廖冰兄基金会,到遭遇小数点事件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血淋淋”的现实警醒着财务们:钱袋子要管好。

发布时间:2013-04-07

比尔-盖茨:中国也可用商业模式经营慈善事业

比尔·盖茨表示,中国有巨大潜力,基金会在几个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包括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烟草使用等。他表示,在疫苗方面看到了中国做了很多工作。他谈到,成都研究所是中国生物技术集团与盖茨基金会一起研发了新的改进型日本脑炎疫苗。

发布时间:2013-04-07

胡润:成功富人离不开做慈善

中国,“胡润”不仅是一个人名,更是一个品牌。从1999年至今,他用了14年的时间,不仅靠给中国富人“排排坐”成功养活了自己全家而且跻身中国新锐人物行列,俨然已成中国社会的一个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3-04-03

徐永光:别让青年公益人为了面包放弃理想

面对这些疑问,发起方南都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徐永光耐心解释:“目前中国的公益组织第一是缺人才。很多青年人对从事公益有很高的热情,但经常碰到理想和现实的冲突,为了面包,只能放弃理想。”

发布时间:2013-03-29

中国的基金会离伟大还有多遥远?

今年初,中国红基会为了向优秀的同行学习,先后走访了福特、盖茨两大基金会的在华办事处和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东亚办事处,通过交流学习,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基金会离这些世界伟大公益组织的距离还十分遥远!

发布时间:2013-03-29

民政部盘点慈善事业十年发展

日前,民政部公布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国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服务工作情况,对社会救助体系、减灾救灾能力、社会福利制度、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和慈善事业近十年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盘点。

发布时间:2013-03-28

把设计思维带入公益世界

过去20年间,设计公司艾迪伊欧(IDEO)帮助过诸如苹果、福特、美国银行等公司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现在,这家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Palo Alto)的公司成立了一个非营利分支,将其创新方法带进慈善业界。

发布时间: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