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联合哔哩哔哩开展的“文物撑伞人守护计划”项目入选中国新媒体公益2022十大优秀案例

    2022-12-31

定稿.gif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关心领导下,在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的指挥部署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始终重视并全面开展各类文化教育公益项目。12月22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推荐的中国新媒体公益2022十大优秀案例正式发布,“思源工程”、哔哩哔哩公益联合开展的“文物撑伞人守护计划”公益项目入选“中国新媒体公益2022十大优秀案例”。

640.png

2022年8月,由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指导,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在中国新媒体大会上正式启动。联合公益行动开展以来,中央及地方新闻单位、商业传播平台等新媒体新平台积极参与,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覆盖扶老、助残、助农、救灾、教育、环保、寻人、维权等领域,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充分体现新媒体新平台践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的使命担当。其中,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在开展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基础上,组织推荐新媒体公益年度优秀案例,旨在总结推广新媒体公益实践经验,推动公益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助力新时代公益事业更好发展。

由于文保经费及专职文保工作者欠缺,仅我国山西省,就有近3万座古建筑每一天都面临着火灾、破坏、偷盗或自然破坏的隐患。“文保守护人”在古建筑日常保护,尤其是“防火、防盗、防破坏”三大难题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22年,为了帮助“文物守护人”,助力文物保护和修复,“思源工程”、哔哩哔哩公益发起“文物撑伞人守护计划”公益项目,以“守护人为文物撑伞,我们为守护人撑伞”的理念,开展“文保守护人”人文关怀、文物保护与修复、传统文化宣传与教育等内容,传承、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同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同时,“文物撑伞人守护计划”公益项目结合B站UP主和传承人等资源,以多种形式支持“文保守护人”定期记录文保古建的现状,挖掘古建背后的历史与故事,基于守护人、文保相关素材,以AI、手艺等形式二次创作,让古建保护叙事年轻化,实现文物的二次传播。

截至目前,“文物撑伞人守护计划”公益项目已捐赠资助山西省高平市、平遥县和新绛县等650名“文保守护人”的物资和装备支持,帮助他们更好的开展日常性守护工作,包括冲锋衣、长筒雨靴、强光手电、收音播放一体机、登山杖、哨子、帽子、水杯等。今后,“文物撑伞人守护计划”公益项目还将与广大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一道,深入、持续推进我国优秀文化保护和传承等工作。

640 (1).png

据了解,“中国新媒体公益2022十大优秀案例”分别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送的《“不负韶华 国聘行动”大型融媒体招聘活动》、新华社报送的《“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澎湃新闻报送的《战疫服务平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报送的《“百千万”助力共同富裕新闻行动》、腾讯报送的《未来教室》、哔哩哔哩报送的《文物撑伞人守护计划》、湖北广播电视台报送的《长江说法儿童紧急救援计划》、芒果TV报送的《2022“微芒成阳”芒果公益助学季活动》、喜马拉雅报送的《用声音助残助盲》、人民网报送的《“战疫”求助与建议通道》,覆盖综合服务、教育公益、环境保护、文物保护等领域,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影响广泛,充分运用新媒体形式手段和传播平台,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image.php?url=YD_cnt_21_01BGs0fkkPJf

image.php?url=YD_cnt_21_01BGrxx5cHUx

点击链接,一起聆听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网易云音乐联合出品,李晓林先生作词、郭思达先生作曲、王晰先生演唱的《一个都不落下》乡村振兴公益歌曲。《一个都不落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