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河南民建与焦作市签署捐赠3770所“思源•云图书馆”框架协议

    2022-08-13

640.jpg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

640 (2).jpg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创始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关心领导下,在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创始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的指挥部署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持续向中西部地区捐赠“思源•云图书馆”。8月11日,“思源工程”、民建河南省委、智秦数字出版集团,分别与焦作市教育局、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签署框架协议,计划向焦作市捐赠3770所“思源•云图书馆”。民建河南省委主委、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思源工程”副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陶鸣,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军、智秦数字出版集团董事长权智秦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民建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杨士海,中共焦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炳麓,民建河南省委秘书长陈颖颖,焦作市政协副主席、民建焦作市委主委买万国,中共焦作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艳慧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640 (1).jpg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匡衡家贫,凿壁借光;孙康嗜书,映雪夜读。这些美好的故事激励着许多仁人志士,他们热爱读书,终成国之栋梁、民族英才。当前,焦作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探索走出具有焦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民建河南省委、民建焦作市委的联系下,“思源工程”在焦作开展了大量帮扶项目,为助力焦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本次“思源工程”联合民建河南省委、民建焦作市委,共同落实执行“思源•云图书馆”公益项目,向当地各中小学幼儿园、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村(社区)文化中心捐赠3770所 “思源•云图书馆”,其中每所云图书馆包含30万册数字图书资源、3万册数字图书,供学校师生和当地群众永久免费使用。

640 (3).jpg

梁留科主委在讲话中感谢“思源工程”对河南和焦作的关心支持。他指出,长期以来,“思源工程”与民建河南省委携手并肩,在应急救灾、教育帮扶、医疗卫生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思源工程”已向河南捐款捐物、帮助对接销售农产品超过6.3亿元。其中,在2021年河南水灾期间,捐助救护车,喷洒消杀车,救生艇以及其他生活物资近6000万元,发放因灾受损良田补贴114万元,帮助受灾地区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思源工程”情系河南,为中原人民群众办实事好事善事的大爱义举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广泛好评和父老乡亲的普遍赞誉。

梁留科主委说:“希望‘思源·云图书馆’投入使用后,可以帮助焦作市幼儿园、中小学师生和社区、村镇居民提升阅读质量,丰富阅读数量,配合实现学生‘双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希望爱心企业智秦数字出版集团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协助各学校、村镇将‘思源·云图书馆’安装到位,认真做好线下线上培训、及时提供线上远程指导。”

640 (4).jpg

陶鸣副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长期以来,在陈昌智理事长的关心领导下、在李晓林秘书长的指挥部署下,“思源工程”关心支持河南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数商兴农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帮扶项目,已投入1.37亿元,捐赠131辆救护车、援建3所思源学校、153所扬帆图书室、18所零钱电影院、22所芭莎美育教室、开设31个“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等等;同时,“思源工程”旗下帮帮公益平台,联合其他社会组织为河南省资助约1000万元;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及成员单位,帮助河南销售数亿元农产品,资助15家农产品企业获得“三品一标”认证证书。“随着‘思源·云图书馆’公益项目在焦作的落地与推进,一定能让中小学生爱上读书、读到好书,激发和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习惯和能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一定能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环境,推动建设书香焦作,促进焦作市教育均衡发展,为助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贡献。”陶鸣副秘书长说。

640 (5).jpg

吴军副市长在讲话中感谢“思源工程”和各级民建对焦作的支持与帮助。他说,“思源·云图书馆”公益项目的落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具体行动,对于建设书香焦作具有重要意义。吴军副市长表示,焦作市将以“思源·云图书馆”公益项目推进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扩大覆盖、提升品质、增强实效,回报社会各界对焦作市教育和文化事业的支持和帮助。焦作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认真做好本次签约仪式的后续服务工作,把“思源·云图书馆”管好用好,充分发挥其价值和功能,让广大学生和城乡群众充分享受现代科技产品及阅读的乐趣。

权智秦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专业从事数字出版生态系统开发、内容创作、区块链确权、数字资源分发的数字出版企业,智秦数字出版集团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继续携手“思源工程”,共同为焦作文化振兴贡献力量,为满足焦作人民的公共数字文化阅读需求奉献爱心。

640 (6).jpg

据了解,“思源•云图书馆”以“让每个孩子都拥有自己的数字图书馆”为愿景,阅读书目主要以中宣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的中小学生阅读书目为指导,以数字图书、绘本、音视频等为主要形式,设有动漫馆、绘本馆、名家馆、图书馆、必读馆、期刊馆六大板块。每所“思源云图书馆”从拥有数字版权的30万部数字图书、绘本、音视频中配备3万册左右适读书目,通过受助单位的微信公众平台云图书馆入口或H5云图书馆端口访问,可在班班通教学设备、电脑设备、移动终端使用。截至目前,“思源工程”已向全国多个地区捐赠援建上万所“思源•云图书馆”。

640 (7).jpg

民建省河南委会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李军,焦作市教育局长张建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长是明友、“思源工程”文化教育部部长范亮、民建河南省委会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王圣迪、四级主任科员许梦婷等参加签约仪式。

image.php?url=YD_cnt_21_01BGs0fkkPJf

image.php?url=YD_cnt_21_01BGrxx5cHUx

点击链接,一起聆听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网易云音乐联合出品,李晓林先生作词、郭思达先生作曲、王晰先生演唱的《一个都不落下》乡村振兴公益歌曲。《一个都不落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