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中共中央统战部】讲述•非凡十年 | 同心共筑小康梦 思源再创新未来

    2022-05-11

新语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讲述•非凡十年”专栏,刊发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冰雪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深入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考察革命老区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进村入户看真贫,同乡亲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之策,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感染带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我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每当想到这些,作为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我仍然会感到感动和振奋。

图片.png

2018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调研组赴贵州黔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是民建中央发起成立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其宗旨是资助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图片.png

2018年8月,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关心下,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下,“思源工程”牵头成立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现更名为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并已累计帮助对接和销售农产品超过300亿元。

2012年,我国一些贫困县平均10万人也配备不上一辆救护车,低于原国家卫计委提出的平均5万人配备一辆的标准,于是我们倡议发起“思源救护”公益项目。1个月后的2013年1月31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向贫困地区捐赠32辆救护车,并全面启动“思源救护”项目。同年6月,我们再捐100辆救护车,并承诺“到2020年底,向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的目标。这个目标制定后,当时社会各界都在观望,也提出疑问,“思源工程”能做到吗?

一诺千金,我们做到了。“思源工程”广泛动员海外侨胞、民营企业、文体演艺界名人明星、爱心网友等,倡导社会各界为贫困地区捐赠救护车;到2017年底,“思源工程”提前三年完成“向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的目标;并又提出用1年时间实现“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主要乡镇中心卫生院配置救护车”,为维护民族团结贡献一份力量,该目标随即于2018年完成。截至目前,“思源工程”已经捐赠了3790辆救护车,不断创造和刷新慈善组织救护车捐赠数量的最高纪录,覆盖全国1000多个县、区,奔赴在救死扶伤、疫情防控一线。

图片.png

2018年8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向西藏捐赠220辆救护车,覆盖西藏所有县级医院和乡镇中心卫生院,创下西藏自治区自成立以来由慈善组织捐赠救护车的最高纪录。

多年来,“思源工程”以“思源救护”项目为载体,帮助贫困地区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并开展教育助学、大病救助、救灾救援、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项目,已累计募集善款和物资超33亿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众超过2300万人次,助力农村群众脱贫致富。

1988年,我国第一个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试验区——毕节试验区成立,统一战线力量长期支持、广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记得有一年,我响应号召去毕节地区黔西县捐建学校,在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苗族村寨——化屋村,才知道该村因为交通不便,村民出村进城甚至还要走非常危险的“手扒岩”,加上石漠化严重,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66.3%。“思源工程”成立后,我们进一步加大黔西县、化屋村定点帮扶力度,援建道路、村卫生室、沼气池、蓄水池,捐赠救护车、资助发展种植业、打造农家乐和精品民宿等等。

经过民建中央、“思源工程”十多年的倾力帮扶,如今的化屋村,旧貌换新颜,从一个当年“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贫困悬崖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风景优美、产业兴旺,民族特色刺绣、生态养殖、乡村旅游业等产业风生水起,人均年收入破万元,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化屋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是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贵州之行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化屋村,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

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需要汇聚更广泛的力量。

为此,“思源工程”于2018年8月牵头成立中国电商扶贫联盟(2021年5月更名为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涵盖34家电商企业、金融机构、慈善组织、社交平台等,形成合力开展“数商兴农”工作,通过销售农产品、打造订单农业、提供金融支持、资助“三品一标”认证、举办农产品对接洽谈会等方式,累计帮助对接和销售农产品超过300亿元。

同时,2018年6月,“思源工程”还建设运营了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帮帮公益”。截至目前,“帮帮公益”已倡导768万人次爱心网友向近300家社会组织捐赠3.9亿元善款。仅今年3月份,“帮帮公益”就帮助吉林省红十字会、长春市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募集了近1亿元善款,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思源工程”多年来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先后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2021年底还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并先后7次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基金会透明指数连续十年位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一名,收到受助地区和群众回赠的锦旗4000多面。

“展望美好未来,我们激情满怀”。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十年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救灾救援到疫情防控,我们见证了统一战线成员的家国情怀、使命担任和磅礴力量,我们既是统一战线的参与者,也是统一战线的受益者。

(作者:李晓林 民建中央 )

阅读原文:http://www.zytzb.gov.cn/tzxy/370995.jhtml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