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2022-05-2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担当和斗争精神,既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和基本素养,也是我们党直面一切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强大精神力量。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更要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矢志拼搏奋斗。

担当和斗争是内在统一的。对于共产党人而言,担当意味着责任、奉献和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既彰显着对风险挑战的主动应对、对目标追求的坚定执着,又体现了不懈奋斗、舍我其谁的拼搏干劲。今天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就要敢于斗争,就要不惧流血牺牲进行坚决斗争;敢于斗争就要勇于担当,就要时刻挺身在前、挺起共产党人的“铁肩膀”。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既勇于担当又敢于斗争,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涉险滩、攻难关、啃硬骨头”,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既体现了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敢拼敢胜的精神面貌,也反映出无所畏惧、公而无私、勇于亮剑、敢于出击的精神品质。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心无杂念,才能蓄底气;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心中有人民,行动才能有力量。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正是党员干部担当和斗争的底气所在。党员干部只有时刻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严于律己、勤以修身,淬炼无私品格,激扬无畏勇气,才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真正成为时代和民族的先锋,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既体现了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也反映出知重负重、知难而进、舍我其谁的思想境界。“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党员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切实肩负起担当和斗争的重大责任,在机遇面前果断决策、主动出击,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紧紧抓住机遇,在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始终保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状态,努力成为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战士;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知难而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既体现了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倡导局部服从全局的大局意识,也反映出着眼人民根本利益、倡导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价值观念。“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正因为有风险,才更加需要担当、需要斗争。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既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牢牢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又要注重一切工作都必须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以捍卫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导向,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和斗争。

(作者单位: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