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7年捐赠收入近3亿元

    2017-12-21

12月21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7年工作报告和2018年主要工作计划》、《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关于“思源搜狐焦点公益基金”和“思源彩虹人生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变更的报告》、《关于设立“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和“思源闽善公益基金”的报告》等。据了解,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7年总收入达2.92亿元,同比增长45.27%;公益支出超过2.17亿元,占上年度总收入的94.78%,超额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的规定,且年度帮扶贫困群众超过100万人次。


陈昌智副委员长出席理事会并讲话


张少琴副主席主持本次理事会议


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做《2017年工作报告和2018年主要工作计划》

将助力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根本使命

陈昌智副委员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既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也深刻指出脱贫攻坚是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特别是将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之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并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


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还邀请各专项基金和新闻媒体出席


第三届理事会成员与部分工作人员、专项基金负责人合影

陈昌智副委员长表示,2017年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参与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第十年,也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二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大扶贫格局,高举“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旗帜,全面开展精准扶贫、阳光慈善、透明公益,连续8年募集善款和资助困难群众连创新高,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陈昌智副委员长要求,即将迎来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脱贫攻坚实践,一要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根本使命;二要将集约化扶贫、造血式扶贫和精准化救助、兜底式救助相结合,力争通过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取得新突破;三要继续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不断提高公信力,让慈善事业成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四要汇聚社会各界爱心,让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之一。

陈昌智副委员长说:“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剩下三年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即将实现,作为这个重要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希望大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秉承‘饮水思源’的理念,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曾钫做《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


陶鸣常务副秘书做相关专项基金设立和管委会主任变更的报告

集约化卫生医疗扶贫项目效果显著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在致贫因素占首位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其中2016年全国建档立卡数据中,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占到贫困户总数的42.6%。所以,因病致贫、返贫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的话,就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不能如期脱贫,即使脱了贫也难以巩固、难以稳定,很可能又回到贫困人口的行列。


2017年9月4日,思源芭莎向贫困地区捐赠210辆救护车


2017年3月13日,300辆思源芭莎救护车即将奔赴贫困地区受助医院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作为全国综合扶贫基金会之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集约化卫生医疗扶贫工作,于2011年开始试点、2013年1月全面启动“思源救护”项目,并向社会郑重承诺:到2020年向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以提高贫困地区卫生医疗水平,帮助危急重症患者、伤员、孕产妇争取宝贵的急救时间,通过救护车为载体送医下乡、送药下乡、免费体检,缓解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多年来,“思源救护”项目有机地融合了精准扶贫、医疗扶贫、社会救助和赈灾救灾等工作,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管理科学、透明度高、公信力强、扶贫效果显著、可持续发展强,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明星、名人、网友和媒体的支持,已累计捐赠2411辆救护车,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55个贫困县(含592个国家级贫困县)1亿人民群众,年均为200余万人次提供医疗服务。

12月21日当天,随着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再次向贫困地区捐赠103辆救护车奔赴受助医院,“到2020年前,完成对全部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目标”的郑重承诺提前3年全面实现。

与此同时,2017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还通过捐赠高端医疗设备、制氧机、乡村医生电动摩托车及行医箱等方式,开展的“京东思源无人机流动诊所”等项目,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出诊难”、农村医疗扶贫“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以医疗扶贫方式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12月14日,京东思源无人机流动诊所项目在四川“悬崖村”启动


2017年12月14日,无人机向四川“悬崖村”运送首批捐赠的药品

除了帮助贫困地区提高卫生医疗水平外,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通过旗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天使妈妈基金”、“仁慧公益基金”、“搜狐焦点公益基金”、“仁德慈善基金”等专项基金及“爱的分贝”项目、“雪域光明行”项目等,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救急难、兜底线、保民生”的号召,资助5000余名听力障碍儿童、唇腭裂患儿、脊柱侧弯患儿等大病患者治疗费用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表示,2018年将继续资助贫困地区院前急救能力建设,让农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有尊严的保障。李晓林秘书长说:“在‘思源救护’项目已覆盖全国592个国贫县的基础上,我们联合芭莎明星慈善夜及上百位明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将向新疆、西藏、内蒙、宁夏、广西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61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捐赠救护车,帮助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医院提高医疗急救条件。”

以“扶志”和“扶智”的方式推进教育扶贫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2017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会议上提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及十九大报告中“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等教育扶贫精神,开展“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思源扬帆图书室”、“思源零钱电影院”等教育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以教育扶贫的方式为阻断代际贫困贡献力量。


2017年,“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新开设34个班、连续3年资助1700名贫困学生

其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佑华公益基金等专项基金,以及各地民建会员、爱心企业,累计捐赠6000余万元,在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六盘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等)、原中央苏区、石漠化及沙漠化地区等14个省(市、区)实施的“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项目,以集中开班模式,通过资助山区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小学毕业生到县城教育条件较好的学校接受更规范的初中教育,增强其综合教育素质,同时联合当地政府引导其居住在山区的家人走出大山、不宜居地,步入乡镇或县城定居生活,并为夫妻一方安置工作,之后将原来山区农民乱开垦的土地进行植树植草等恢复,最终实现条件恶劣的农村人口移民就业和脱贫致富、保护日渐匮乏的生态资源和恢复愈渐破坏的自然环境。“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项目不但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等“五个一批工程”完全契合,而且集“基础教育资助、山区农户迁移、安置农户工作、恢复生态环境和促进民生发展”于一体,具有“成就一个教育移民班,造福一群家庭,保护一方环境,影响一片社会”的效果。2017年在已经开设155个“思源教育移民班”、连续三年资助7750名贫困学生的基础上,新增开设34个“思源教育移民班”,直接受益学生和家庭1700个。

此外,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旗下“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开展“扬帆捐书”活动,已覆盖29个省,累计为1374所学校建立“扬帆爱心图书室”,其中2017年新增269所, 20万多名师生受益;“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在援建100所“零钱电影院”的基础上,2017年又在湖南、广东等地援建10所“零钱电影院”,让4000余名孩子更好地通过电影及电影分享课快乐、轻松地获得课本外的知识;“博爱基金”向边远贫困地区捐赠价值1680万元寓教于乐的儿童安全教育平台,关爱儿童安全教育和品德教育。


2017年11月底,基金会工作人员走访麻阳富洲学校“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受助学生新居


“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受助学生易地搬迁前的住房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还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联合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向柬埔寨教育、青年及体育事业部捐赠600万美元,在柬埔寨20个省和4个直辖市援建35栋教学楼及24个教职工宿舍,用于保障柬埔寨扩大学校、教室、教师的数量供给,以满足学生人数增多所带来的教育需求,帮助柬埔寨顺利实现国家脱贫战略方针和五年教育战略计划发展目标。


2017年12月11日,受助学生在扬帆阅读汇上幸福的笑容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教育扶贫发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和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2018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继续全力推进教育扶贫项目,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从资金、资源等方面入手,帮助贫困地区幼儿、学生享受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加开放的教育资源,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用自己的双手去根除贫困、创造美好生活。

通过农村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据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我国共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实现摘帽退出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但需要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脱贫退出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7年,“思源阳光计划”在四川农村援建光伏电站

2017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一方面在贫困地区通过援建光伏电站、助力棚户区改造、捐建蔬菜大棚、捐建饮水工程、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用水、用电、住房、农产品生产销售等问题,另一方面与京东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将联合开展“百县千村十万户”、“七库三网一平台”等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据了解,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正在以实现“百县千村十万户”的精准扶贫为目标,将至少选择100个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的县长及龙头企业开展培训、产销合作、创业扶贫等具体工作,实现当地农村产业扶贫跨越式发展。


2017年11月7日,“思源工程”与京东集团建立精准扶贫战略合作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京东集团等社会各界,开展“大数据+精准扶贫”,从产业扶贫、用工扶贫、金融扶贫、创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面,帮助贫困地区和群众立足当地资源,调动各方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门路,实现“造血式”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继续联合芭莎明星慈善夜、百位明星及社会各界助力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晓林秘书长说:“2018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大扶贫格局,围绕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继续以倡导‘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全民慈善为导向,大力推进‘农村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卫生医疗扶贫’、‘社会救助’和‘一带一路公益’等扶贫项目,全力推动2018芭莎明星慈善夜联合明星参与脱贫攻坚战,积极拓展腾讯公益、蚂蚁金服公益、淘宝公益、微公益等募捐渠道,主动扶持旗下各专项基金健康成长,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