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第一届二次、第二届一次理事会议在京召开

    2009-08-20

继往开来的“思源工程”扶贫事业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会议在京召开


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倡议发起,中央统战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会议20日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等领导出席会议。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先后召开,会议分别由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政立、张少琴主持。一届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等文件,会议一致肯定了在成思危理事长带领下基金会取得的成绩,如围绕解决农村燃料、污染问题的“薪火计划”;解决农村乡镇医疗条件落后、进行专业培训的“天使计划”和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寒窗计划”等十一个利民惠民的扶贫项目,使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00多个市、县的50余万人得到帮扶和受益。

成思危理事长在会上用“创建、奋进、团结、荣耀”八个字概括了基金会的发展历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从2007年创建以来特别是在“南方冰雪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牢记本会宗旨,心系灾区百姓,为政府分忧解难,在抗震救灾中曾率先发起了以“重返家园”、“重返校园”、“心理救助”等为代表的10项全国救灾“最先”,充分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仅汶川大地震期间基金会向四川等省份支出的善款就占基金会募集款物金额的107%。并且基金会未在抗冰雪、抗震救灾捐赠款物中收取任何行政费用,确保所有捐赠款物均完全及时的下放到灾区,使数十万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基金会虽成立仅有两年多,但由于在国家大灾大难面前的突出的表现,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和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 “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对为基金会慷慨捐赠的各界爱心人士和为基金会工作付出辛劳的同志表示敬意。他同时殷切希望基金会立足本会宗旨认真做好扶贫工作,注意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方法、谋划新思路、采取新措施,努力开创基金会工作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再立新功。

在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一致推选陈昌智同志担任基金会新一届理事长。会议还就修改基金会章程进行了说明和表决。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新一届理事长陈昌智在会上肯定了上一届理事会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重要实践活动,也是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计出力的一项政治任务。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成立为民建搭建了一个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我国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载体和平台。

陈昌智理事长同时指出,基金会未来发展要继续依托民建的优势和组织网络,理事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基金会的工作,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保证扶贫计划资金来源的持续性,更好地打造宣传“思源工程”和拳头项目品牌,真正实现宣传与募捐工作的紧密结合。

最后,陈昌智强调,要围绕基金会宗旨,严格遵守相关章程、条例,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大工作力度,保证基金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扶贫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