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陈昌智副委员长出席“思源工程”第二届理事第十次会议

    2013-12-16

12月14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3年财务工作报告》和《专项基金管理办法(修改草案)》等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思源工程”全体理事(含授权代表)和监事共26人,以及及各专项基金、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主持。


陈昌智副委员长认真听取各项工作报告,充分肯定 “思源工程”在劝募活动、扶贫开发、品牌宣传等方面及各专项基金取得的成绩。陈昌智指出,2013年,“思源工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一是,积极开展劝募活动,成果显著,不但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1亿元,而且多年来保持了健康、稳定、持续增长;二是,扶贫工作扎实细致,不断扩大贫困地区及困难群众受益规模,年度公益支出超过114%,帮扶贫困县覆盖到110个,帮扶的困难群众超过90万人次;三是,品牌宣传稳步提升,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参与“思源工程”的社会人士不断增加;四是,专项基金管委会扶贫帮困意识不断增强,开展的工作深入人心。

陈昌智认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思源工程”特别是专项基金的发展还很不平衡,未来的劝募和扶贫形势依然严峻,打好扶贫攻坚战还有很多现实困难。因此,有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再创辉煌”。

陈昌智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和“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论述,为社会公益组织如何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和解决好民生问题指明了方向。陈昌智说:“为此,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还有近亿贫困人口的现实,在长期的扶贫征途上,更要创新性地开展扶贫工作,让扶贫帮困工作成为政府的目标和全体民众共同、自愿的行为。只有正确引导社会的互助意识,才能促进全社会体现‘爱的正能量’,才能把‘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根植在社会大众的心中,才能让‘思源工程’成为贫困地区百姓的贴心工程和实在工程。”


为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扶贫工作,陈昌智对“思源工程”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继续树立扶贫大概念,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为指导,合力开展各项扶贫活动;其次,要坚持“思源工程”属于全社会的思想,让包括民建会员在内的全社会民众都感到“思源工程”就是他们最贴心、最可靠、最信赖的公益慈善平台;第三,要突出重点,把握先机,主要围绕农村教育、卫生、助老、爱童和环保等领域开展工作,在“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班”的品牌项目的基础上,坚持“项目引导”的做法,以贫困群众的关切作为扶贫行动的牵引,高效、快捷地做好劝募和扶贫活动;最后,要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创新才能发展,追求才有进步”,特别是明年国家经济发展处于调整时期,更需要全体理事和专项基金管委会分析特点,明确重点,围绕“思源工程”宗旨,有的放矢地开展各项工作。

陈昌智表示,今后的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继续紧紧围绕《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抓住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机遇,倡导“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发扬优良传统,创新工作方式,凝集民建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的力量,不断推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分享“中国梦”。

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表示,今后,“思源工程”在陈昌智理事长的领导下,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及全体理事和社会广大爱心人士的支持下,继续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坚持“公开透明、规范创新、高效包容”的原则,倡导“全媒体公益,人人慈善”的做法,为实现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孙珩超、陈伟东、徐少春、冯军、荣兰祥、姜明等副理事长、理事,以亲身参与“思源工程”扶贫项目为案例,对“思源工程”的劝募活动、扶贫项目、赈灾工作及信息公开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众多推动“思源工程”发展的建议,表示将继续全力参与“思源工程”及公益慈善事业。

中共中央统战部刘海富副局长等出席了会议。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