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项目  /  生态环保项目

保护东洞庭湖湿地,给精灵麋鹿一个舒适的家

项目发起方: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

项目执行方: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项目备案号:

53100000500020462KA21001

善款接收方: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

联 系 电  话:

010-85698044

人民币账户

开  户  行:

中国银行北京幸福广场支行

开户名称: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

账       号:

318156031781

  我要捐赠

  项目简介

一、项目详情

  1. 项目发起事由         

【东洞庭湖湿地——野生动物的美好家园】

八百里洞庭湖气象万千,她是镶嵌在长江中游的一颗明珠,更是调节水位的“长江之肾”。

这片壮美水域中的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保护区面积235万亩,是我国首批加入《国际湿地公约》的六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确定的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东洞庭湖湿地是我国湿地水禽的重要越冬地、繁殖地、停歇地。

东洞庭湖湿地栖息着白头鹤、天鹅、江豚等野生动物

这里也是一群美丽灵动的“长江精灵”——麋鹿的家,栖息着中国唯一的自然野化麋鹿种群。

东洞庭湖麋鹿种群是目前世界上野化程度最高、最具发展潜力的麋鹿群体,到2020年末,东洞庭湖麋鹿数量达220头。


【生物多样性保护迫在眉睫】

近年来,由于湖区人口相对密集,生产、生活污染负荷重,多年来过度开发利用,工业废水的排放,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污染,水质恶化,湿地面积不断减少,东洞庭湖湿地生态功能明显下降,生物多样性降低,出现生态环境的恶化。开展麋鹿等湿地动物种群保护工作已迫在眉睫。

矮围拆除、芦苇弃放、欧美黑杨清理等导致水域面积和地势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麋鹿栖息繁衍生境不同程度改变。高洪水位频发,造成麋鹿被迫向湖周边高地势迁徙扩散,甚至进入社区和农田,老百姓对麋鹿的哄赶、惊扰等对麋鹿造成进一步安全隐患。

2、【为什么要保护东洞庭湖湿地,为什么要保护麋鹿?】

东洞庭湖湿地在调节长江洪水径流、维系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做好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地位突出。

对湿地麋鹿的成功保护所带来环境生态效益是难以估量的,其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已远远超过单一物种生存和繁衍问题。通过研究麋鹿的迁移行为规律以及不同生态因子对其迁移行为的影响,能够间接反应湿地的生态环境状态,为推测东洞庭湖湿地的水文周期提供宝贵信息。对麋鹿及其自然栖息地的保护将促进整个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保护,一大批濒危的湿地物种也会因此受益。

因此,保护麋鹿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


3、【我们在行动】

“东洞庭湖区麋鹿监测及保护项目”旨在通过科学开展麋鹿野外监测、栖息地特征变化和汛期扩散迁移等调查,探究麋鹿对洞庭湖湿地环境变化的适应;建设高洪水位麋鹿避难生境岛,完善麋鹿救护中心设施,及时救护受伤受困麋鹿;同时通过宣传,提高公众特别是当地居民对麋鹿的认识和保护意识,为洞庭湖的麋鹿提供理想的栖息场所。

现在,我们邀请你一起来保护湿地精灵,

再现洞庭鸥鹿翔集、鱼豚欢跃、万类祥和的湿地美景。

每捐赠0.5元,

就可以保护1亩麋鹿栖息地、1亩东洞庭湖湿地。

每捐赠10元,

就可以保护20亩麋鹿栖息地、20亩东洞庭湖湿地。


  项目申请

  相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