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托起潇湘大山里的梦想

    2021-10-27

思源的爱,像太阳一样驱走漫漫长夜,用那无限的爱心滋润我们的心灵,我将努力学习,考上理想大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家栋梁。

——芷江三中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2021级受助学生李慧扬


古丈一中2021级受助学生向秋璇品学兼优,家里贴满了奖状

10月19日至21日,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关心下,受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李晓林博士委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副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陶鸣,思源佑华公益基金志愿者、上海佑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春燕带队组成的“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调研组,与民建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段安娜、社会服务处处长邱晓彦一道,先后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怀化市芷江县、长沙市,深入学校和困难学生家庭,与受助学校、学生、家长交流,调研“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在湘实施情况。中共怀化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戴永福、民建怀化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小军陪同调研。


调研组与芷江三中2018级“思源教育移民班”监督员陈继红老师交流

据了解,“思源工程”在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的鼎力支持下,“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已累计在六盘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等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设了316个“思源教育移民班”( 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捐资开设254个)、33个“思源教育育才班”( 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捐资开设17个),共计资助17417余名(思源佑华公益基金资助13572名)、52251人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三年中学学业。鉴于良好帮扶效果,“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于2021年9月5日荣获民政部颁发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自2011年起,在民建湖南省委会支持下,“思源工程”怀着对湖南的深厚感情,在该省怀化市、湘西州、张家界市等地开设了45个思源教育移民班,其中26个为思源佑华公益基金资助,受益学生达2250余人。十年来,“思源教育移民班”在湖南省生根发芽、落地开花,不仅成为所在校、县的明星班,而且被当地公认为出成绩、出人才的励志班、成果班、示范班,有着良好的口碑,为集中力量脱贫攻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芷江三中2021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受助学生

湘西筑巢培“凤凰”

1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古丈县一中,查看思源班宣传栏、思源楼及教室、学生寝室、食堂,并参加古丈一中“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座谈会。中共古丈县委统战部、县教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和古丈一中相关人员就“思源班”在古丈开办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部分“思源班”学生和监督员在会上分享了“思源班”学习和教学经历。会后,调研组走访了贫困学生家庭。


调研组查看古丈一中高考光荣榜


古丈一中“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座谈会

自2014年“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在古丈一中办班以来,古丈县将其作为教育事业一项重点工程来抓,政策上重点扶持,经费上重点保障,资源上重点倾斜,教育局更是积极主动,通过优化师资配置,强化精细管理,狠抓质量提升,确保办学质量。2014级思源班学生于2017年6月初中毕业,50名学生均以优异的成绩升入本校高中部(古丈一中)和小教大专班就读,于2020年7月参加高考,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本21人,二本10人,三本及定向委培10余人,其中宋发生同学以647分的总成绩荣获县文科状元,被浙江大学录取;2015级思源班共50人(其中1人于2018年考取小教大专班,49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42人(物理方向22人,历史方向20人),一本31人,双一流学校10人,独立院校(四川美术学院)1人。二本上线9人,1人考取湘西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委培计划,三本上线2人。其中石龙坤同学以621分的优异成绩位列全县高考理科状元,考入重庆大学。正如邱晓彦处长所言,是“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给学生们带来了希望,帮学生们插上飞翔的翅膀,同时擦亮了“教育扶贫、生态移民”的社会服务品牌,实践了教育扶贫与生态移民相结合的扶贫新路径。另一方面,学校、教师和学生们的努力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古丈县委副书记麻学清表示,将继续整合资源,从学生选拔、师资配备、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工作,把“思源班”办成学校品牌。


2014年至今,“思源工程”联合“思源佑华公益基金”向古丈一中捐赠238万元

联合培养创佳绩

20日,调研组来到芷江三中,看望“思源班”学生,并参加芷江三中“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座谈会,同中共怀化市委统战部、民建怀化市委会、中共芷江县委统战部、县教育局、县乡村振兴局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聆听学生、监督员关于“思源班”后续工作的建议。随后,调研组参加芷江三中2021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开班仪式。民建湖南省直金融支部、长沙理工大学支部、湖南科技职院支部的会员开展了“思源班”“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


芷江三中2021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开班仪式


芷江三中2021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开班合影

芷江三中创办于2002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该校自2018年起开办“思源教育移民班”,紧紧围绕“为每位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让每位学生得到应有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已成功开展了四期的“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教学工作。其中2018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50人参加中考,全部考入高中,录取率达100%,10位同学上1000分(总分1050分),田炜同学被怀化师专免费录取,41人就读本部高中,8人就读芷江一中,易秋红、张杰芳、谭景熙、余亚岚、龙金州5位同学获得湖南师大二附中联合培养机会。

21日,项目组来到位于长沙的湖南师大二附中,参加民建湖南省委会、湖南师大二附中高中联合培养“思源班”学生座谈会。从2019年起,民建省委会“思源班”项目实施学校、湖南师大二附中开始联合培养高中生,每年从“思源班”实施学校遴选20名左右品学兼优、家境贫困,急需资助的初中毕业生,采取由师大二附中全额资助学费、生活费、住宿费,学生学籍仍在生源地,三年后回生源地参加高考的高中联合培养模式,为“思源班”的同学提供了更好的成长平台。当天,调研组还看望湖南师大二附中联合培养的8名“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学生。


调研组看望师大二附中学生


调研组与师大二附中学生、老师合影

调研组还深入古丈县红石林镇马达坪村、古阳镇且茶村2019级、2021级受助学生曹文健、向秋璇、芷江县2018级受助学生龙明鑫家中走访,了解受助学生家庭情况,听取受助学生及家长的真实感受,鼓励孩子们不断锤炼品格和意志,努力成才。


调研组一行走访“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受助学生家庭


调研组一行走访“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受助学生家庭

倾力帮扶结硕果

段安娜专职副主委表示,自2011年起,在民建中央、“思源工程”、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支持下,民建湖南省委会坚持将教育帮扶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积极推进“思源教育移民班”项目落地湖南。10年来,共募集资金1600万元,在凤凰、麻阳、古丈、桑植等武陵山区13个贫困县开办45个“思源班”,共帮助2250名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思源班”项目在湖南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各项目实施中学所在地形成了品牌效应,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从大山中走出的学业成绩优、综合素质高的思源学子,实现了 “培养一个、带动全家”的精准帮扶效果。段安娜强调,下一步湖南民建要加强沟通汇报力度,争取社会各界更大支持,按照民建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累好的做法经验,持续推进教育帮扶工作,使“思源班”项目在三湘大地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民建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段安娜在座谈会上发言

陶鸣副秘书长表示,公益事业的发展和壮大需要长期不懈的坚持,“思源班”项目汇聚了佑华等一批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体现的正是“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他勉励“思源班”学生要树立自信、自强、自爱的价值观,在国家、社会、学校、家庭的关爱下努力学习,培养独立的人格和远大的理想,成长为栋梁之材,并心怀感恩,将“饮水思源”的精神不断传递下去,为社会做贡献。


陶鸣副秘书在座谈会上发言

受助学生家长表示: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思源佑华公益基金给他们送去了温暖和希望,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让他们对于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 思源佑华公益基金在湖南所开展“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的10年来,得到了湖南民建省委会及各级民建市委会的关心,民建湖南省委会积极组织广大会员与“思源班”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注重从精神上给予学生引导和鼓励。民建湖南省委会制订下发《湖南民建教育帮扶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号召、组织民建各支部、委员会针对“思源班”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参与会员通过上门看望慰问、写信交流、捐款捐物等方式,从生活、思想、学习、就业等方面给予受助学生关爱和指导。此次民建省直金融支部、长沙理工大学支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为该校捐赠500册图书,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民建湖南省直金融支部、长沙理工大学支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支部捐赠500册课外读物


感恩思源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