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思源工程”不变的承诺:“我们会回来的”

    2014-08-18

——“思源工程”救援“威马逊”台风重灾区

2014年7月24日,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与民建海南省委会驻会副主委吴明哲等抗风赈灾工作组,深入遭受“威马逊”台风袭击的重灾村—龙马乡养才村进行实地考察。这是一个已经连续6天没有任何外援的孤立村落,大部分房舍均已倒塌,在当时台风肆虐的日子里,全村187名受灾群众靠躲在2户相对坚固的农户家而免遭生命劫难。当村民知晓工作组将到该村时,他们专门组织村民清理了近1里地横倒在路上的树杈,期待着工作组的到来。


“威马逊”台风过后养才村的房屋倒塌

下午17时许,工作组一到养才村即查看受损情况,走访了5家农户,并与受灾群众进行座谈。据了解,全村79户人家,除2户外,均不同程度地房屋损毁,约70%的房屋已无法居住。而当下因家里粮食被雨水浸泡已无法食用,只能靠未受损的人家每天少量的接济……。45岁的女村民陈冰拉着陶副秘书长的手,流着泪说:“你们是大贵人,一定要想着我们啊”。望着这些淳朴而又无助的百姓,工作组人员十分心痛,陶副秘书长深情地说:“我们不会忘记你们,我们会回来的” ……。


“思源工程”联合民建海南省委会、海南省道路规划勘察设计院和“绿舟救援队”等筹集的救灾物资抵达龙马乡


“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在查看养才村灾情后与村民告别,并保证“我们一定会回来”

考察结束后的当晚,陶副秘书长即与民建海南省主委施耀忠、副主委吴明哲等联系对该村等的救助事宜。在民建海南省委会的大力协助下,由海南省道路勘察设计院捐资12.6万元,着手购置灾区急需的大米和食用油……。25日下午15许,伴随着汽车的轰鸣声,“思源工程”车队沿着碎石道路驶进了龙马乡养才村。




村民在暴雨来临前一起搬运物资

“他们回来啦”,一声村民的奔走相告,召唤百姓们集中到救援车队旁。还是那位曾经流着伤感泪水的陈冰妈妈,这次流着激动的泪水说:“你们说话算数,你们是大好人。”:村委会谢主任则激动的说:“你们昨天说的话,今天就兑现了,前后不到24小时,太快了。在养才村孤立无援的6天后,你们将5000斤大米和160桶食用油等急需物资第一时间运到这里,给了我们信心。”



“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与村民座谈,商议灾后重建方案

海南的天气说变就变,望着乌黑的天空,吴明哲副主委说“赶紧搬运物资”,于是工作组与村民们共同投入到物资搬运工作中。还是那位陈冰妈妈却阻止搬运物资的工作人员,说道:“这些活是我们干的,海南的女人最会干活。”望着这位淳朴的大妈,大家会心地笑了。人多力量大,80多岁的老人、10岁的孩子、众多的老妈妈们齐上阵,一会儿功夫,车上的物资全部搬运到安全的地方。随后,陶副秘书长、吴副主委还就该村如何开展灾后重建和发展本村经济等与村民们进行了座谈……。一个曾经在特大台风袭击而受伤的村落,又开始恢复了战胜灾难的信心和笑声……。


“思源工程”、民建海南省委会、绿舟救援队组成的赈灾工作组与养才村村民合影

另据了解,在此次救援养才村的活动中,“思源工程”联合民建海南省委会、海南省道路规划勘察设计院和“绿舟救援队”等,还为龙马乡其它7个村组运送了27000斤大米、640桶食用油(5升装)和114箱矿泉水。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