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李晓林秘书长与财政部部长肖捷座谈

    2017-07-25

7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座谈会,会见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一行,就财政部有关事宜进行座谈;其中,李晓林秘书长就“财政部全面助力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专题发言。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主持本次会议,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辜胜阻、宋海等领导出席并讲话。


李晓林秘书长与财政部部长肖捷合影


陈昌智副委员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李晓林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全面消除贫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的重要决策,是历朝历代都未能实现的壮举。仅2016年,中央财政及省级财政投入1000多亿元,取得了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全年减少1224万贫困人口,今年还将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由于现剩余的4335万农村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且有42.6%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此,关于财政部全面助力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三点建议。

一、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精准扶贫项目,联合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工作。

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补助地方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去年增长30.3%;但中央财政通过民政部部门预算安排的专项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补助资金仅为1.9亿元左右,资金量显然较小。若中央财政能提高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资金量,将在很大程度上调动社会组织和爱心力量的捐赠。如: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连续三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资金,并提供了1:1甚至是1:5的配套资金,开展“思源救护”、“地中海贫血防治”、“精准医疗扶贫”、“思源爱的分贝”等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扶贫效果。另外以“腾讯99公益日”为例,腾讯公司2016年拿出1.9999亿元作为公益项目配捐资金,三天时间就带动爱心网友捐赠3.05亿元,带动爱心企业捐赠1.01亿元,实现6亿多元的社会捐赠资金。由此可见,中央财政的经济杠杆是实现我国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聚合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孵化器。如果采取这种形式,861亿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就可实现翻倍甚至更高的效益。


财政部部长肖捷讲话


李晓林秘书长做专题发言

二、有针对性地减少企业参与扶贫的税收,支持爱心民营企业参与产业脱贫工作,发挥财政资金的“造血”功能。

虽然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但是对于当下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民营企业来说,更应适当减少其税收,使其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扶贫脱贫事业中来。当前,我国民营企业超过1598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5073万户,从业人员达2.57亿,民营经济税收贡献超过50%,创造的GDP超过60%,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64%,提供了超过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的新增就业岗位,而且我国每年企业捐赠,90%的捐赠额来自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因此,建议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从财政奖补、融资担保、过桥贷款、税收优惠、土地供应、政府采购等方面,对为脱贫攻坚战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提供便利和优惠条件,从而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只要民营企业参与这4335万贫困人民群众的扶贫工作,就可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三、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的资金投入力度,捍卫扶贫成果,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难题。

我国42.6%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医疗卫生扶贫成果大小,一定程度上决定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十年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开展“思源救护”、“思源卫生室”、“思源大病救助”等项目,解决看病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大大缩短就医半径的同时,争取了宝贵的院前急救时间,避免了“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累族群”等循环致贫现象的发生。建议中央财政根据医疗卫生的各个环节,设计不同的医疗卫生扶贫项目(例如将更多的大病病种纳入医保、加大对农村村级卫生医疗设施及人员队伍建设、对地方病或职业病加大预防和救治力度等),并加大资金投入,为我国全面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成果保驾护航。


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欧文汉、综合司司长曾晓安、税政司司长王建凡、预算司司长李敬辉、科教司司长赵路、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综合司副司长欧阳宗书,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世杰,民建中央办公厅巡视员金丹华,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孙敏奇等出席座谈会。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