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思源救护”覆盖平山县、灵寿县、阜平县等革命老区

    2015-05-05

4月28日,在我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联合空军指挥学院,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举行救护车捐赠仪式,继去年向平山县、灵寿县、阜平县等革命老区捐赠6辆救护车后,再次捐赠3辆救护车,以提升当地医疗急救水平,守护当地百姓的生命健康。截至目前,“思源工程”共向平山县、灵寿县、阜平县捐赠9辆救护车,在当地实现“思源救护”公益项目全覆盖,即向每家国贫县捐赠3辆救护车的目标。空军指挥学院院长马健少将,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程军翔少将,空军指挥学院政治部主任肖晓明少将,“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西柏坡纪念馆馆长王红、平山县副县长高永阁等出席活动。


“思源工程”联合空军指挥学院,已向平山县、灵寿县、阜平县捐赠9辆救护车

阜平县、灵寿县和平山县都有着光荣的革命和抗日历史。其中,阜平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而灵寿县是晋察冀边区政府、边区造币厂、抗大二分校驻扎地;特别是,中国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在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期间,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出深山,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但是,位处太行山脉的阜平县、灵寿县和平山县,由于山多、水少、耕地少,仍然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称为“平山不平、阜平不富”。

自2014年4月份开始,“思源工程”与空军指挥学院联合开展军民共建、扶贫帮困活动,在空军指挥学院每年的春秋季野外综合训练期间,先后为途经的阜平县、灵寿县和平山县等地捐赠米面油、“思源数字云图书馆”及救护车,得到了当地百姓、学生和政府的欢迎。其中,2014年“思源工程”捐赠的6辆救护车自10月份交付使用后,不但为千余名危急重诊患者、孕产妇等提供医疗急救服务,而且受助医院“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目前已累计减免了贫困患者万余元的救护车使用费用,同时开展了多次“送医下乡”、免费巡诊等服务。据灵寿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反馈的信息显示,自2014年11月5日办理牌照后,其受捐的1辆救护车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医疗卫生下乡和接转危重病人的工作中,已行驶里程15000公里,送医下乡11车次、免费接诊用车160车次、往上级医院转送危重病人30车次、为敬老院的人民功臣巡诊体检24车次,为患者减免费用9600余元。

马健院长听到受助医院反馈的信息后,非常振奋,他表示,空军指挥学院联合“思源工程”捐赠的救护车,实现了医疗救助、扶贫帮困的既定目标,不但帮助危急重症患者抢得最佳治疗时机,而且受助医院以救护车为载体,发扬优良的传统,开展免费巡诊、送医下乡等工作,让更多的革命老区乡亲受益。马院长说:“空军指挥学院将继续通过军民融合式发展,追随革命先辈的足迹,发扬革命传统,开展扶贫帮困的‘为民活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陶鸣副秘书长表示,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思源工程”在开展的日常扶贫活动中,常看到边远贫困地区群众,由于急救车辆有限,不得不用马车、牛车,甚至人背肩扛地运送伤病员,不少人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失去宝贵的生命。解决院前急救的运营半径和时间问题,就是“救百姓的生命”,为此,“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倡导发起“思源救护”公益项目,并已向29个省(市、自治区)300余个县捐赠了806辆救护车,覆盖了4000余万群众,年均救助80万人次患者。他说:“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本会除了捐赠救护车外,还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为平山县、阜平县等有着光荣抗战历史的贫困地区贡献应有的力量,让更多的老区百姓受益。”


据了解,本次接受捐赠的受助医院之一——平山县人民医院现有救护车3辆,其中1辆正在办理报废手续,救护车需求较大。高副县长感谢空军指挥学院、“思源工程”对平山县医疗急救事业的关心,他表示,平山县是中国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地,共有46万人口,在大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贫困地区基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之际,“思源救护”项目的全覆盖将为该目标的实现夯实了基础,也为“医疗下乡”等公益活动提供了必要的保障。高副县长要求受助医院要按国家相关规定及合同要求,科学、规范地使用救护车,绝不辜负社会各界的爱心,开展好病人转诊和受卫生局、急救中心(120急救)指派进行院外急救等工作,为危急重症患者、孕产妇及贫困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急救服务。

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王明亮大校、院务部副部长汪百良大校,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等领导,及受助地区卫生部门相关领导、受助医院代表参加救护车交接仪式。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