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信阳日报:“零钱电影院”里的感动

来源:信阳日报  作者:张诗绮  2014-04-15

所谓“零钱电影院”,就是小朋友们在这里观影不用花一分钱,就能看到许多精彩有意义的电影,其中包括历史纪录片以及很多红色爱国主义电影。

“虽然电影里没有直接讲雷锋的故事,但是通过雷锋的老战友乔安山坚持不懈学习雷锋精神的故事,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学雷锋,做好事’。我觉得雷锋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我们以后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那么我们人人都能当‘雷锋’。”3月29日,走出平桥区五里镇“零钱电影院”,15岁小女孩王开依然沉浸在剧情当中。

与当地很多留守儿童一样,王开之前从没进过电影院。上初一的她是家里的长女,父母常年在广东打工,很少回家,她在学校住校,一周回家一次。“回家之后,基本上没有什么课余活动,写作业,做家务,照看弟弟妹妹,仅此而已。自从‘零钱电影院’开设之后,周末可以做的事情就丰富多了。”王开对记者说,“我最喜欢看的是记录片,从影片中不但可以更好地了解历史,还可以学习到很多历史人物的优秀品质。”

据记者了解,在五里镇有很大一部分青少年都类似王开这种情况,中心校彭老师告诉记者,全校75%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家长常年在外打工,而由于离城市较远,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十分枯燥,课下除了做家务之外,只能在田间地头玩耍。在没有图书馆和“零钱电影院”之前,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存在着大量的空缺,淡而无味,镇领导及中心校领导、老师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会走上弯路,踏上歧途,因为有些家长和老师曾发现,个别孩子曾在课下偷偷坐车到“黑网吧”中上网。如今,听着“零钱电影院”里孩子们的笑声,这块“大石头”渐渐地能够放下了。

据了解,2012年平桥区公共图书馆建设受到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简称“思源·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支持,将“零钱电影院”项目设立在全区各乡镇图书馆的采访编目室或少儿借阅室,由“思源·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提供片源,图书管理员们不定期为小读者们播放精彩影片,集读书、休闲、娱乐为一体,旨在鼓励孩子们看好电影,启发他们从电影中获取对新鲜事物的热爱、快乐和自由的思维方式。“思源·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向平桥区图书馆总馆和18个乡镇分馆捐赠了19套设备,建设“零钱电影院”。2014年以来,仅五里镇一家“零钱电影院”就已先后放映《花木兰》、《飞屋环游记》等精彩儿童影片50余场,600多名乡村儿童在这里享受到了与城市孩子一样的观影乐趣。

“孩子们能够在图书馆里看电影、学知识,我们这些外出打工的人安心了。”看着自己孩子兴高采烈地从“零钱电影院”里走出来,常年在南方务工的余先锋高兴地说。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