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思源小学”奠基等灾后重建工作在雅安举行

    2013-09-05

9月4日,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4.20”(雅安)灾后重建项目签约仪式在四川雅安举行,资助资金共计1278万元(不含思源·文华慈善基金向天全县新华乡第二中心小学资助的300万元,该项目将由该基金与受助学校单独签约),将在芦山县、天全县、眉山市等地震灾区援建4所思源小学和2所思源卫生院。同时,经过细致的筹备,“思源工程”还联合“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针对灾区青少年学生分别开展“思源方舟”防灾自救和“思源·教育移民班”等项目,将惠及灾区30000余名学生。“思源工程”常务副秘书长陶鸣、民建四川省委经科处处长刘晓航、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绍忠、雅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军及有关区县领导等出席签约仪式。


多次实地调研灾后重建项目

“4.20”雅安地震发生后,“思源工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指示下,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的部署下,立即启动紧急赈灾机制,派赈灾工作组赶往灾区,在运送灾区急需的大米、食用油、矿泉水、棉被、救护车等紧急生活、救援物资的同时,迅速前往震中及周边地区实地调研受损学校、卫生院等情况,为灾后重建工作做准备。

在紧急救援结束后,“思源工程”在民建四川省委、民建雅安市委的支持下,冒着烈日,顶着酷暑,立即开展灾后重建项目的评估工作,先后对雅安受灾地区36所学校和11所卫生院进行了调研,并于6月份邀请捐赠人一道,再次前往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太平镇、清仁镇,天全县小河乡、新华乡,雨城区严桥镇、张沟村,以及眉山市等地,实地评估教育、医疗和新农村建设等灾后重建项目,进一步研究项目的真实性、可行性、公益性和可持续性,并将调研信息及时整理传达给各捐赠方,为“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全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奠定基础。



“思源工程”联合广东丹姿集团援建柳新丹姿思源中心小学

其中,“思源工程”联合广东丹姿集团,在民建四川省委的协助下,对援建的眉山市洪雅县柳新中心小学,共进行了4次调研。特别是广东丹姿集团在了解到该校教学用房在地震中主体结构严重受损、不能继续使用,以及其它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仪器部分受损,需要在原址新建一幢教学楼的情况后,立即决定捐赠128万元,用于建设1070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4日上午,基金会陶鸣副秘书长等与丹姿集团总监黄志勇及培训部总经理左鸿雁前往受助学校举行了捐赠仪式并冒雨进行了奠基活动。


“思源工程”和广东丹姿集团冒雨进行“思源小学”奠基仪式


科学规划灾后重建项目

在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评估后,“思源工程”按照既定的赈灾部署,重点对雅安灾区学校、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帮扶,并围绕防灾自救安全教育,对学生开展培训。

经与“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思源·牵手公益基金”、华谊兄弟、佳龙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丹姿集团和金蝶国际软件集团等协商,9月4日“思源工程”与当地相关部门,就援建芦山县飞仙关镇三江华谊兄弟思源小学、雨城区中里镇张沟思源小学、荥经县新浪扬帆民建思源小学、眉山市洪雅县柳新丹姿思源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以及雨城区严桥镇思源卫生院、天全县小河乡思源卫生院等2所卫生院进行了签约仪式。


雅安签约仪式现场


广东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援建天全县小河乡思源卫生院


佳龙集团援建雨城区严桥镇思源卫生院


思源·牵手公益基金等联手援建中里镇张沟思源小学


华谊兄弟援建芦山县飞仙关镇三江华谊兄弟思源小学


思源·新浪扬帆公益金援建荥经县新浪扬帆民建思源小学

“思源工程”与雅安灾区各受助方签定捐赠协议

受助单位赠送锦旗真挚感谢“思源工程”及捐赠人



在援建思源小学过程中,“思源工程”注重引导灾后重建项目与日常扶贫工作的融合,特别是“思源·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将零钱电影院公益项目与学校重建相结合,在为三江华谊兄弟思源小学进行重建的同时,还计划同步建设一个集音乐、美术、电影院等为一体的“爱心影院”,为灾区学生素质教育和励志成长,提供有益环境。此外,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还在雅安灾区全额资助开办了“思源金蝶•教育移民班”,其招收的50名品学兼优的小学毕业生,将得到连续3年的资助。


“思源金蝶·教育移民班”在雅安灾区开班

开展防灾减灾、科学逃生、自救互救培训,提高学校师生危险环境生存能力,在多年赈灾活动中,“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对此有深刻的体会。自9月起,他们将陆续为雅安灾区100所学校、近30000名中小学生进行培训,并首期资助2400顶加装“电子可识别学生管理系统”的防护头盔,对灾害发生时迅速清点“已安全撤离学生”、搜寻定位“未安全撤离学生”,了解学生血型和紧急联系人等信息提供紧急救助的辅助环境,为挽救生命争取最宝贵的时间。


电子可识别防灾头盔


公开、透明共同建设美丽雅安

9月4日的雅安,秋雨淅淅,爱心浓浓。“思源工程”及出席签约仪式各方代表,怀着为雅安灾区建设美好家园的希冀,一致表示“公开、透明、高效、规范、科学”地开展援建项目,早日让当地受灾群众、学生开始新的生活。

陶鸣副秘书长受捐赠方委托,与受助方签订重建项目协议书时说:“民建中央、‘思源工程’与爱心企业、网友等时刻心系雅安灾区群众,不负‘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的称号和使命,一如既往地与灾区人民一道,为建设美丽雅安而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表示,此次“思源工程”除与4家学校、2家卫生院签定了援建协议外,还根据灾区实际需求,开展“思源方舟”、“思源·教育移民班”、“病患儿童医疗救助”等公益慈善项目,并将按灾后重建规划相继签定实施其它援建项目;同时继续坚持长期以来赈灾款不收取任何执行费用的做法,“公开、透明、高效、规范、科学”地将剩余赈灾款项,全部用于雅安灾后重建工作。

王绍忠副秘书长代表雅安市委、市政府对民建中央、“思源工程”联合爱心企业、网友在“4.20”雅安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过程中,给予的物质和资金上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各受助单位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科学组织规划,高效贯彻落实。他说:“我坚信,在‘思源工程’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雅安一定会雄起,灾区人民一定会建设出‘美丽雅安’”。

雨城区政府区长苟乙权和中里镇张沟小学校长陈茂强也表示,一定不辜负民建中央、“思源工程”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的爱心捐助,把捐赠资金用实、用好,保证工程质量一流,基础设施完备,让捐助方放心,也让受灾群众放心,并接受各界的监督。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