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思源方舟”开创灾后创新援建新模式

    2015-11-30

2013年雅安地震后,”思源方舟”校园科技减防灾项目在雅安启动,项目经过两年的实施已经取得可喜成果。为了能把取得的成果面相全国地震灾害地区推广,2015年11月9日,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新浪扬帆公益基金、雅安市教育局、荥经县政府联合民建雅安市委,在雅安市荥经县烈士乡中心校举办雅安灾后重建新模式,“思源方舟”校园科技减防灾公益项目项目成果汇报会。


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蓉、雅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齐明康、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王元勇、雅安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雅安市主委毛凯、四川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禹华美、陈欢、四川省政府应急办一处处长廖仁恕、雅安市政府应急办主任潘礼剑、雅安市防震减灾局副局长陈勇、雅安市教育局局长赵敏、新浪网创始人、民建中央委员汪延、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杨贵言、民建云南省委社联部负责人李春、民建云南省委社联部副调丁宇、民建青海省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国翠、深圳民建会员、大阮府珠宝董事长阮向荣、深圳市易联通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文婷等领导来宾一起出席会议。



雅安市政府秘书长李蓉代表雅安市政府到场发表讲话:“雅安灾后重建,得到了民建中央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关怀下,在民建中央委员、新浪网创始人汪延先生直接领导下,新浪网“微公益平台”联合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发起了网上公募倡议,汇集众多企业与个人的爱心,打破以往灾区单一援建教学楼的思路,探索出科学援建新模式:在雅安芦山、雨城、天全、名山、荥经、宝兴等6个县(区)100所学校实施“思源方舟”科技援建项目,帮助灾区学校和师生提升减灾防灾能力,开创了公益援建新方向。经过2年多的实践,在6个县(区)初步构建了学校减灾防灾教育体系,建立了学生基础信息系统,健全了应急救援的信息传输平台,有效提升了师生安全防范的意识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探索总结出了一套可推广复制的学校减防灾工作新机制”。这次成果展示会也得到了雅安市徐旭副市长的高度认可,她表示接下来雅安市政府计划与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携手向雅安全市学校推广“思源方舟”项目。



到会领导与嘉宾现场观看了学校师生的防灾逃生演习,当灾害警报响起时,全校师生佩戴可识别防灾头盔,在不足一分钟就有序的撤离到指定安全区域,负责搜寻的教师使用无线手持终端在2分钟内,清点完毕所有师生后,机器提示有一名学生受困。教师立即实施救援方案,救援人员使用无限手持机,很快搜救到这名模拟受困学生,随后此次演习的搜寻数据通过北斗卫星2分钟内回传到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现场展示效果达到预期设计要求,项目成果展示圆满成功。

在雅安市教育局赵敏局长亲自领导与督促下,雅安学校科技减灾防灾体系初见成效,赵敏局长还在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了整套可推广复制的科技减防灾工作新机制,为全国校园安全教育树立了新的标杆。

“ 思源方舟”项目作为雅安市政府科技援建重点项目,今日能取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民建中央、民建四川省委会、雅安市委市政府、雅安民建市委的大力支持。 “ 思源方舟”项目这套科技防灾系统,得到了四川省应急办廖处长的高度评价,云南、甘肃、青海民建省委的到场嘉宾,希望  “ 思源方舟”科技防灾项目能尽快在他们地震灾害隐患严重地区落地覆盖,让  “ 思源方舟”项目可以为更多师生保驾护航。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