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人民日报》: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发展慈善事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昌智  2015-04-02

作者: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公益慈善事业在参与民生保障、调节收入分配、弥合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成为民生建设和社会事业的重要力量,其蕴含的巨大社会价值已经展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可以预见,慈善事业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因此,我国的慈善事业需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上,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为。

首先,慈善事业要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慈善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要求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其发展完善过程就是国家软实力的良好培育途径。慈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慈善理念和传统,与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命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当前,发展慈善事业不仅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更是体现我国文化实力,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慈善文化,借鉴吸收现代慈善理念和管理方式,培育既适合我国国情,又兼具人道主义和利他主义精神的现代慈善文化,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慈善文化氛围。要把慈善文化的培育与万众一心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为塑造人性德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努力,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深厚的民间土壤和清晰的实现路径。

其次,慈善事业要成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慈善事业所具有的多元参与、注重民生等理念,与以善治为核心的现代治理理念是不谋而合的。在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下,公益慈善组织将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而慈善事业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会变得更加突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应注重顶层设计,让慈善事业运行在法治轨道上,为慈善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公益慈善组织应苦练内功,加强自身公信力建设,提高慈善资源的动员能力和配置效率,最大限度地发挥慈善事业的社会效益,用专业高效的服务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和民生建设当中,真正实现“取之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核心价值,成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第三,慈善事业要成为实施大国战略的有效补充。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各国广泛的关注、期待、忧虑与评说。为此,我们要有开放的心态和理性的外交思维,主动调整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意识和行为方式,尤其要重视公益慈善在国际关系和安全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慈善是跨越种族、民族和国界最美好的语言,开展民间公益慈善活动既是承担国际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也在一些具体环境下发挥着消弭误解、跨越鸿沟的作用,更是在塑造和彰显负责任大国的风范。目前,我国慈善事业的国际影响力还远远不够,可喜的是,已经有一些公益慈善机构走出国门,成为慈善国际化的先行者。但这些“走出去”存在许多先天不足和现实的障碍,因此要将提升公益慈善的国际影响力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予以规划,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财政上的扶持。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1日   20 版))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