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对话钢子:“百亿钼矿哥”的慈善公益之路

来源:新浪公益    2013-07-05

“钢子”在网上又火了!

这一次,是为慈善纯公益而卖矿权,在一条微博上,钢子公开宣称决定将他在一座钼矿里49%的股权以2亿元价格对外转让,投入慈善事业,这条微博被转了四万多次。

看得出来,钢子很兴奋:“我希望我能影响更多人”;这与几个月前还只会躲在电脑屏幕后,每天浏览公益项目、用支付宝匿名捐款时的他,很不一样。

7月初,连日灰蒙的北京天空,在一夜的狂风暴雨后,那么的纯净,在蓝天白云、绿意盎然的下午,笔者面对面采访到这位此前从未在公众面前袒露“真身”的神秘网络豪捐者,听听他的“慈善纯公益”理念,希望能给曾陷入信任危机至今仍在苦苦探寻的中国慈善业一丝启发。

“钢子”其人其事

在网络上搜索“钢子”,人们会发现,他被网友冠以各种不同的绰号,这与他在网上的与众不同的捐助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

“傻捐者”——有一段时间,对于求助者,钢子几乎来者不拒,有人讥笑他“傻”。

他在微博中写道:“我愿意用一百次纯救助去换一次真传播,您大可嘲弄我的傻或蠢!但是,若你知道绝望于困境中的人是怎样来乞盼希望,却又如何在冷漠的期待中死去,那作为活着的人,你真会旁观么?”

“补齐哥”——有熟悉微公益平台的网友这样描述,一有空,他就在微公益的平台上查看捐款的进度和金额,将那些尚差钱的捐款项目补齐。

“网络首善”——他是在新浪微公益平台第一位捐款超过百万元的人,且至今依然居微公益平台爱心排行榜榜首。

钢子的第一次公开捐助在去年11月,受助者是2岁山东复杂先心宝宝小泽,筹款目标为2万元。小泽一家五口人生活在农村,2009年父母结婚后已经欠下很多外债,再加上给小孩看病,一家捉襟见肘。当日,钢子捐款14814元,帮小泽补齐手术费缺口。

自那开始,钢子便以“公益侠客”形象走入人们视野。从山东枣庄“最美中学生”、聋儿程云飞、陕西8岁山区复杂先心病儿黄秋琳,到“熊猫血”宝宝果果、黑龙江白血病男孩杜吉,再到为“孤残”儿童募集学习及康复费用、为青海省唐干小学178名小学生筹集温暖包等公益捐助中,都留下了钢子捐款的印记。

6月27日上午,钢子在微博上曝出惊人举动,要以2亿元低价转让他在一个钼矿里的49%股权,用于他发起的“钢丝军团”的“慈善纯公益”储备金。而据估算,该钼矿的经济价值高达数百亿元。

这一次,他又获绰号“百亿钼矿哥”。

“看起来你非常有钱,为什么还要卖矿权做慈善?”笔者问。

“还是希望帮助更多人,带动更多人去帮助更多人。”

“有没有算过至今捐了多少钱?”

“大概700多万吧。”

由于很多是匿名捐款,钢子自己也没有记录,笔者无法一一核实700多万的每一笔。不过,仅据新浪微公益统计,钢子在新浪微公益平台捐款累计超过353万元。在钢子向笔者展示的支付宝账号上,笔者连续看了十几页,全是捐赠记录。

采访中,笔者很真切感受到,这位豪捐者一方面陶醉于帮助到他人的满足,很享受一些网友对他的赞誉,另一方面又颇为低调,似乎并不希望人们知道他究竟捐了多少。

一个可以佐证的例子是,在对一位郑州听障研究生的捐助中,钢子对外宣称只捐了5万多元,而来自微公益平台统计记录显示,钢子的捐款超过10万元。

“只需关心我做了什么”

采访之初,一碰见钢子,他开门见山就对笔者说,“我希望大家关心我做了什么,至于我是谁,不重要。”

整个采访过程中,尽管笔者一再试探,关于他的真实身份,还是一无所获。笔者能查到的是:由于钢子母亲无法承受女儿(钢子姐姐)在贫困中死去的痛苦和恐惧,将钢子寄养在吉林农村的姥姥家,直到6岁他才知道自己原来还有爸妈。

“为什么不愿意公开身份?”笔者问钢子。

答案很朴素:“如果被捐助者知道是谁帮助他,可能会想找到捐助者报答。而我希望,他可以把这份感动回报给社会。”

对于每一个受到他帮助的人,钢子都提出一个小要求:请受助者向自心承诺“当你有能力时,会把我捐你的数额再次转捐给更需要救助的人,并会以此承诺传播!”这后来也成为他宣扬的“慈善纯公益”理念的一部分。

什么是“慈善纯公益”理念?钢子这样描述:用慈善的方式(捐赠)+无回报且容易付出的行为+集合大众的力量去帮助或救助个人,用这样的方式感动他人,影响他人用善良来回报社会。

遵循这一理念,钢子在公益圈里做的一件很有名的事,就是发动“1起捐”跟捐行动。他说:“捐款的金额多少不重要,都是一份爱心。更重要的是:每人捐1元钱,那么捐款人的数量多了,奉献爱心的多少,一方面对受助者而言,他需要感恩的是全社会,而不是某个具体的人或几个人,带动他向善;另一方面对捐赠人来说,1元钱不影响生活,而且也不多,杜绝捐赠人索取回报的可能性。”

“你想想,被救助的对象,即便是坏人,下次他在大街上想做坏事,看看满大街的人,都有可能是帮助过他的人,他还能干坏事?”说着,钢子很得意地陷入自己构建的逻辑中。

事实上,钢子帮助过的人,很多如今都是“钢丝军团”成员,他们遵循着“慈善纯公益”理念,通过一次次救助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其实我最初的想法非常简单,我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就是希望用我的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钢子坦言,他不是专业慈善人士,他在一次次帮助别人过程中,有关慈善、公益的想法和理念逐渐建立、成熟。

他说,这一切将会彻底打乱他的退休计划。

艰辛“慈善来时路”

钢子最初以为,捐钱,做慈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应该会是一条相对平顺的路;但真做起来,实际并非如此。

“遇到过骗捐吗?”笔者问。

“常有的事。”一路走来,钢子坦言经历了太多,有骗捐的,有直接找他要钱的,也有别有用心造谣中伤、谩骂的,甚至有受到捐助还采取各种不光彩手段索求更多的……

以致于,有一段时间,钢子变得十分小心,只通过微公益平台,捐助那些经过平台验证的求助者。

这一过程中,有两位没有经过微公益验证的求助者,因病情恶化,还没来得及帮助,就相继离去,令钢子至今提起仍十分自责。

一位是合肥工业大学患有肝癌研究生刘俊杰,在求助后,钢子同意捐助,对方于2月20日发起微公益,但一直未得到公益慈善组织认领,25日,刘俊杰离开了人世,他的遗愿是“将已购买的药品免费赠送给病友”。

钢子得知此事后,他默默地站在楼下草丛中,“我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让我的灵魂得到巨大的震撼,从今以后,我再也不能把骗捐的人与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等同起来。”

同时,钢子也意识到,单凭他个人力量,很难带领“钢丝军团”和“1起捐”行动精确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更何况,在这之后的5月份,“钢丝军团”因部分成员假借钢子之名,“发号施令”,发起指向性明确的跟捐活动,钢子心凉了:成员中有一部分不纯粹的人。心灰意冷的钢子不得已,解散“钢丝军团”,他说:“当时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没有意义了,我的慈善纯公益理想和理念也破灭了,我完全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钢子哭了,他关了微博,把微博头像换成了婴儿时期的照片,并表示绝不再微公益捐款。事实上,他停不下来,私下里就仍然不断捐款,5月12日通过腾讯乐捐给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款10万元,救助湖南乡村教师魏玉凤患有肾病的儿子。

直到一天晚上,被雷震醒的钢子,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无心睡眠,爬起来上网看微博私信。这一次,钢子被彻底震动了,因为收到了600多封私信,支持、鼓励他坚持慈善纯公益,而且大部分都不是“钢丝军团”成员。“原来真正理解我的人,就一直默默地在我身边。”钢子立即把微博头像换了,那赤子之心的婴儿换成了“大树前、沃土上的一粒种子”。

“钢丝军团”全新起航

那么,这些真正理解、支持慈善纯公益的人为什么不加入“钢丝军团”呢?钢子为了找寻答案,在微博邀请全国公益人士来到北京,向他们取经。

在广泛听取公益圈内人士意见后,钢子决定切断自己与“钢丝军团”的联系,而是通过成立一个由9位或13位社会精英人士组成的“管理委员会”,由整个委员会来集体决策“钢丝军团”的救助指向。同时,为了让真正的“钢丝军团”坚定慈善纯公益之理念,决定出售钼矿股权,作为储备金;“即使钼矿股权无人购买,那么,我会捐赠给相关企业。”事实上,已有600多投资者与钢子联系购买矿权一事。

另外,为了避免中间任何腐败空间,钢子确定了“钢丝军团”一条铁律:只带动大家捐钱,引导救助方向,“钢丝军团”自身决不设立募款账户。

钢子对笔者坦言,目前“钢丝军团”里有一些人可能是冲着奖品来的,虽不是他理想中纯粹的“钢丝军团”,但他相信“习惯成自然”,“而且,这样做下去,会帮助到很多人,也会影响到很多人,感动很多人,会有更多的人因为向善的心而参与进来”。

“不在于你捐了多少钱,而在于你参与了多少事。我一个人能力毕竟有限,我希望,有一天即便我死了,向善的力量还在。”钢子说。

慈善之路这么艰辛,“后悔过吗?”笔者问。

钢子示意笔者关掉录音笔,他说,不是没有后悔过。

看得出来,这个男人很要面子,他不愿意公开承认他曾经有过的动摇。

当被问到“想过从此退出不干了吗?”

钢子在网上找到一段视频,向笔者播放,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位受到他救助的白血病男孩,天真无邪的跟着妈妈学说话,在视频里说:“我一定能战胜病魔,长大了,也要加入‘钢丝军团’,回报关心我的好心人,传递正能量。祝钢子叔叔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看到这个,就不后悔了。”钢子腼腆一笑。

而当钢子的亲儿子看到这个视频后,问“钢子叔叔是谁啊?钢子随意回答了一句“是个好人叔叔”,结果儿子马上问了句“好人叔叔坚强么”,钢子哭了……。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