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托起潇湘大山里的梦想 ——湖南民建“思源模式”教育扶贫出成果

2020-11-23

2020年高考季,古丈县一中2014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传来好消息——全班48名参加高考的学生全部升学,本科上线共40人,23人成绩超过了一本线,其中宋发生同学以647分的总成绩荣获县文科状元,被浙江大学录取。

六年前民建湖南省委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佑华公益基金在古丈县开办了第一批思源初中班,到如今,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与此同时,怀化通道一中、麻阳富洲学校、桑植县澧源镇中学等一大批思源初中班也在今年中考中频传捷报。

2016年9月,赖明勇主委等民建湖南省委领导出席新宁县焦家垅中学“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开班仪式并与师生合影

2011年起,民建湖南省委会立足于“扶贫先扶智”,筹措和引进教育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在武陵片区和罗霄山片区省辖十多个贫困县累计开办了10届共36个思源初中班、4个思源高中班、17个“一家一”助学就业班,资助偏远山区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2850名中小学毕业生继续学业,同时为这些贫困子弟成长成才提供德育、智育、美育全方位的帮扶服务,为大山里的贫困家庭铺就了一条教育改变命运的发展之路。


2014年9月,古丈一中2014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湖南民建班”开班仪式现场

助学启智 精准帮扶显实效

多年来,民建湖南省委会以精准帮扶为扶贫工作准则,积极动员广大会员与学生“结对子”,进行思想关心、家庭关怀的立体多元帮扶。会员通过励志演讲、亲身示范、参观学习、动手实践等形式,对所帮扶学生开展职业规划引导教育,激励成绩优异的学生报考重点高中、本科院校,实现理想抱负;勉励成绩较好且希望提早就业的学生报考师范学校,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鼓励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努力学习,接受职业教育,并安排帮扶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掌握过硬技术。

麻阳县2011级思源班学生莫卫平初中毕业考取芷江师范学校,学成归来立志服务家乡教育事业,他说道:“对于今后的生活我很有信心,还会努力自考,争取考取本科文凭。”爱心会员杨冠环积极引导桑植县思源班学生刘才星用心掌握知识技能,立志争做“大国工匠”,让家里过上好日子。

根据所资助的学生家庭情况,民建湖南省委会还动员热心会员采取提供就业岗位、帮助销售农副产品、传授种养技术、给予小额信贷支持等形式,帮助贫困学生家庭增加收入,让帮扶学生家庭感受到社会温暖,激发他们脱贫的信心和内生动力。

多元教育 培养精神富有者

“生活的困境,曾使我感到前路迷茫;幼小的心灵,支撑不起未来的梦想;欲丢下心爱的书包,随打工潮南下广深;一双援手,重新将我送回学堂……”桑植县澧源镇中学思源班的学生们在一次民建会员送冬衣的活动中编排了一场感恩汇报演出,孩子们的脸上写满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古丈一中思源班的课堂里,不仅有朗朗读书声,还有袅袅丝竹声,初一到初三分别开设了葫芦丝、非洲鼓、笛子特色课程,孩子们在优美乐声的熏陶下,更加明朗自信。


民建湖南省直经济支部组织贺龙中学扬帆思源班学生参观岳麓书院

“我们不仅仅从物质上开展帮扶,更注重发动会员从精神上帮扶贫困学生,让他们做精神上的富有者。”在教育扶贫过程中,民建湖南省委会从细微处着手,不但在经济上给予资助,还注重从精神上给予引导和鼓励,让学生在形式丰富的美育活动中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自尊自信,拥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青春力量,和回报社会、回报祖国的远大理想。

不忘初心 数载帮扶见真情

近十年来,湖南民建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在教育扶贫事业中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收获了满满真情。民建省委领导率先垂范,赖明勇等主委班子成员分别结对新宁、桑植“思源班”学生,通过上门看望慰问、写信交流、捐款捐物等方式开展帮扶,传递爱心。


天心区民建工委主委王德军陪伴桑植思源班学子杨文涛姐弟在长沙眼科治疗

民建天心区工委六年二十多次走访桑植县澧源镇中学思源班,细心将帮扶工作做实。主委王德军得知特困学生杨文涛和两个姐姐都患有严重眼疾,全家仅靠母亲2000余元工资生活的情况后,发动会员筹资一万多元医药费,及时治疗使孩子免于失明。

省直经济支部将桑植贺龙中学思源扬帆班的孩子接到长沙,带他们参观岳麓书院、湖南省科技馆,让孩子们领略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就,增强他们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

帮助一个孩子,就是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年轻的树苗在土壤上茁壮成长,湖南民建通过扎实的帮扶工作,实现了“走出一个,带动一家”的精准扶贫效果。(供稿  民建湖南省委社会服务处屈熠)

返 回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Copyright@siyuan Art Gallery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吉祥里208号民建中央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698220  85698222  传真:85698221 E-mail:office@sygoc.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278号 京ICP备14048444号-1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