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中国周刊】李晓林:饮水思源 善暖华夏

    2024-03-19

640.jpg

李晓林博士陪同陈昌智副委员长,在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 6 村小学调研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思源空中课堂”项目实施情况,并与受助学生互动。

微信图片_20240319154901.png

长期以来,李晓林博士及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团队在贵州开展帮扶工作,为当地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多年以来,李晓林一直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和“三农”工作。2月3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晓林,向我们表达了他对中央连续12年出台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的感想。“再远的山,也挡不住我们坚定的脚步,并不是那里有美丽的山花。再偏的村,也拦不住我们执着的行程,并不是那里有迷人的炊烟。乡村振兴的路,一个都不能落下;饮水思源之处,善举温暖华夏。”

李晓林表示,这是由他作词的乡村振兴公益歌曲《一个都不落下》。歌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唱出了为乡村振兴接续奋斗的使命感,也唱出了大家追求幸福生活,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美好愿望。

兵团岁月练就勇毅坚韧

“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龙灯花鼓夜,长剑走天涯。”1969年4月,李晓林才刚满16岁。年少的他,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告别父母,背起行囊,踏上北上的列车,成为一名光荣的兵团战士,戍卫祖国北疆的大好河山。在边境局势风云变幻的时代下,“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这一系列来自中央关于备战的指示响彻整个中华大地。在此背景下,沈阳军区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地区组建了担任兵团司令部战备值班任务的步兵团,即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26团。组成26团的战士大部分都是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的知青。回忆到戍边时的艰苦与磨炼,李晓林讲述了一个辛酸的往事。“当时,战友们都是长身体的阶段,却一年也吃不上一顿肉。我是司务长,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于是,我想方设法花低价买了一窝猪崽,结果没多久一场猪瘟下来,只有两头猪活着。好不容易养育到腊月二十九,大家发现这两头猪是患有传染病的痘猪。因为听说人吃完这种染病的猪肉,病毒能潜伏20年,无奈之下大家便把猪掩埋了。但是到了晚上,大家觉得可惜,炊事班又把猪挖了出来。第二天炖了一大锅,百十号人全部吃光……”

“轻舟已过万重山”,李晓林讲述着6年的兵团岁月,将那段似水年华,视为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更是为他日后的商场拼搏埋下了果敢、坚韧和笃定的种子,用北大荒精神回报龙江人民,也是他在黑龙江省投资数十亿元人民币建设三个重要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

创业创新书写商业传奇

1976年,李晓林结束了戎装生涯,回到北京以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一干就是11年。期间,他进修完成大学管理学课程,从一个普通干部升任科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李晓林毅然放弃了令无数人羡慕的大好前程,毫不迟疑下海投身到到商业浪潮中。凭借兵团锻炼出的吃苦耐劳品格,央行工作学到的资金运作及锻炼出的组织管理能力,李晓林以家中存款2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在十年内实现了百万升级。善于学习,终生学习,是李晓林的一大特点。研读了资产全球排名前100名的企业家创业史,他发现这些企业家的成功大都离不开房地产和金融这两个行业。作为林达国际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李晓林将目标瞄准了房地产行业。最初,李晓林收购了当时位于西直门的一个食品厂,在原址上盖了一幢中档公寓,成为北京第一个买国有工厂建房子的民营企业家,拿到了北京001号的房屋产权证。小试牛刀后,他敏锐地发现北京当时东边写字楼接连成片,而西三环附近却连一幢像样的写字楼都没有。敢想敢干的李晓林果断投资开发建设了紫玉饭店并在其中扩建了一座17层高的中档写字楼,而当周边其他写字楼建设完成时,李晓林已收回这幢写字楼的全部投资。企业家善战连环局,并不被业内看好的“幸福公寓”项目接踵而至。繁华热闹的三里屯商圈的原址内有一家持续亏损的老字号国营企业——北京补花二厂,由于自身客观条件不好,苦寻房地产企业参与改造却无果。李晓林以超乎寻常人眼光的逆向思维,决定接手改造为“幸福公寓”,并凭借缜密测算与创新营销,让整个市场刮目相看,赢得喝彩。

如今,李晓林创办的林达集团已成为一家以旅游文化、科技环保、房地产开发、风险投资、农产品为重点的大型民营企业品牌,并一跃发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界的领军企业,累计在全国投资500多亿元。其代表作品诸如被称为“中国首席海洋文化城市综合体”的北京林达海渔广场、哈尔滨世界欢乐城等都闻名于世,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铁汉柔情创造思源之光

作为从兵团中走出来的企业家,李晓林勇毅坚韧,但也铁汉柔情。2005年,贵州毕节地区黔西县,李晓林捐资20万元援建一所林达思源小学。在捐赠结束后,他坐上汽车返程时,看到了此生都难以忘却的景象:“回头看窗外,孩子们全被裹在汽车扬起的尘土里,隐隐约约能看见已经洗得没了颜色的蓝校服、红领巾。那一刻我不禁红了眼眶,我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很惭愧。”历历在目的感人境况,让李晓林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将慈善事业作为毕生的追求。于是,2005年10月,作为民建中央委员的李晓林,建议发起“思源工程”活动,注册成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22年更名为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倡导民建会员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应有的力量,得到了积极肯定和大力支持。同年12月,民建中央在民建60周年纪念大会上,正式启动“思源工程”;2007年3月,由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正式注册,同年7月份举办揭牌仪式,成思危副委员长担任首任理事长(由陈昌智副委员长担任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李晓林担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08年10月8日,在民建中央的支持下,鉴于李晓林与其带领的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在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表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其“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也是在这年,李晓林荣获民政部颁发的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17年来,李晓林身体力行,为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凝聚了“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灵魂,注入了“不怕牺牲、奋勇拼搏”的精神。在李晓林的带领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中,累计募集善款和物资超45亿元,帮扶困难群众超3000万人次,透明指数连续12年位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

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后,2018年李晓林牵头组织并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下,成立了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累计帮助贫困地区对接销售农产品超过600亿元,带动近200万农户增收。

征途漫漫不忘奋斗初心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晓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章和证书,他心潮澎湃地说:“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国实现了历朝历代历届都未完成的世界壮举时,我感到振奋而光荣,深受鼓舞和激励。”李晓林表示,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共同富裕的憧憬和追求从未止步。作为企业家、慈善家,要不断弘扬“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企业家精神,在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中都应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力量。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2023年,李晓林始终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带领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募集善款和物资6.7亿元,为部分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低收入农村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作出了新的贡献。特别是在2023年的京津冀水灾、东北洪涝灾害、甘肃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中,李晓林带领团队,奋战在救灾赈灾一线,联合近60位明星及广大爱心人士、爱心网友、爱心企业,为受灾地区捐赠5000多万元善款和物资,并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同时,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下,围绕“数商兴农”工作重点和要求,在淘宝、京东、拼多多、供销E家等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帮助欠发达地区对接销售农特产品超210亿元,帮助672家农产品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帮扶培训,计划资助320家企业参加“有机农产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定;通过开展“数商兴农进贵州”“数商兴农庆丰收”“第七季幸福公益集市”“直播带货公益专场”等活动,推动电商企业与乡村产业融合,帮助农产品出山进城,助力农民持续增收。李晓林参与、开展慈善事业已经二十九年,从扶贫开发到脱贫攻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始终不变的是他致力于欠发达地区乡村“旧貌换新颜”的努力和坚持,和“一个都不落下”的初心和决心。“万里归来年愈少,笑时犹带岭梅香。”李晓林表示,公益慈善事业是世界上最阳光的事业,他把做慈善作为毕生的事业,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低收入群众,早日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李晓林,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青岛国际公益研究院院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2021年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返 回